>>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南华早报:中美冲突与美战略反苏存在根本不同
  • 2018-12-17 12:55:59    字数:1994    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     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南华早报》12月15日发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沈大伟的文章《持久的中美关系:情况复杂,但40年了双方仍在对话》称,美中两国目前的竞争从根本上不同于当年对苏联的冷战,因为建交之初,两国不仅构建了两个社会的联系,而且政府部门之间也开展了更多积极的合作。今天,在有关双边摩擦的日常新闻大标题背后,较为安静的互动与交流仍在持续。以下为文章摘编:

        40年前,也就是1978年12月15日,发生了一件令世界震惊的事情:中美领导人同时宣布,美利坚合众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1979年1月1日建交。这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宣布以前,双方已经开展为期数月的秘密谈判,而当时距离理查德·尼克松总统1972年2月具有突破意义的访华已经过去6年。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那些谈判要实现一致并不容易,在美国对台军售这个敏感问题上也完全没有谈妥,但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和邓小平(他直接参与了谈判)一致认为,疏远了30年后,美中这两大强国应该开展正常交往了。1979年1至2月,邓小平以亲自访问白宫和美国若干城市的方式庆祝两国建交。

        如今在美中关系高度紧张的形势下,有必要花时间来回忆一下两国关系在这40年里取得了多么大的发展。让我们回顾一下作为两国纽带的某些领域。

        40年前,双方没有学生交流;今天有363341名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约有1.2万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学术交流自1979年以来取得极大的发展。当时我就是第一批前往中国的美国学生之一。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30年来,除了曾经在3所中国大学的教室里上课,我还在自己的课堂上教授众多中国学生。如今,两国科研工作者、医生、社科学者、人文学者和其他专家在共同项目上开展沟通与合作。自1979年以来到美国留学的众多中国学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毕业后成为美国公民,在美国开创自己的生活。

        两国的贸易额1979年为23亿美元,但2017年已经增至6360亿美元。荣鼎咨询公司的数字显示,40年前,美国在中国没有直接投资;而从1990年至2017年,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2565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也从无到有,增至1398亿美元。尽管双边关系目前陷入紧张,集中表现为持续的贸易战,但经济联系继续把两国维系在一起。

        40年前几乎没有美国游客前往中国,到美国的中国游客则是零。如今每年有近300万中国游客来到美国,近200万美国游客前往中国。这些交流又因为中美两国201对友好城市和44对友好省州而加强。

        几十年来,两国在从科学到体育等诸多领域签订多项双边协议以促进交流。美国体育、流行文化和品牌仍然很受中国大众的欢迎,中国的电影、文学和艺术也在美国民众当中日渐流行。

        因此,即使两国政府仍然打斗,有必要记住两国还存在多种社会联系。这些联系不是偶然产生的,而在很大程度上是邓小平和卡特的设想。1979年1月在白宫会晤的时候,双方的对话既涉及如何应对苏联,同样也涉及两国发展社会联系与政府联系的潜力。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他们的逻辑是,两国政府战略反苏这个共同点有朝一日将会消失,那时候双边关系就需要一个更强有力的基础。他们的远见是,不仅要构建两个社会的联系,而且要让两国政府部门开展更多积极的合作性质的任务。这后一种战略带来数不清的政府间对话,一直持续至今,比如中美外交与安全对话、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以及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等等。

        40年来,两国关系无疑有过起起伏伏,但这种关系却持续下来。20世纪80年代是蜜月期,双方开始相互了解,美国人对中国实施的令人鼓舞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感到惊奇。在90年代,双方开始重新接触,这种接触态势在小布什总统时期一直持续。奥巴马执政时期,双边关系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回顾过去,里根和小布什执政时期是40年来双边关系稳定合作最长的时期。

        当前,在特朗普总统时代,两国关系显然高度紧张。尽管如此,在有关双边摩擦的日常新闻大标题背后,较为安静的互动与交流仍在持续。这正是卡特和邓小平40年前预见到的情况,在两大强国今天就一系列问题冲突加剧的时候也不应忘却。这也正是为什么美中两国目前的竞争从根本上不同于当年对苏联的冷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