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大欧亚”政策寻求战略平衡
  • 2019-2-20 20:21:26    字数:2039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美国卡内基莫斯科中心文章 题:俄罗斯的地缘政治轮廓图:莫斯科在“大欧亚”中或可采取的战略(作者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

        如今,国际问题已触碰到俄罗斯社会的利益,是时候开展广泛的公众讨论了:究竟什么才是俄罗斯外交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以及实现和完成它们的方式如何。

        完善自身以赢得威信

        在现今条件下,俄罗斯也可以谋求伟大国家的地位,只是跟过往略有不同。俄罗斯联邦已不再是霸权者,也不是领袖。然而,俄罗斯本性使然,并不承认其他国家的霸权、支配地位和领导权,类似美国这样的国家属指可数。这是我国精英以及社会的罕见特点,即把本国的政治主权置于经济和其他福祉之上.并有能力通过政治或是军事手段加以捍卫。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然而,对于我们要追求的地位来说,在国际事务中独立自主,由此滋生的道德威望,这尚且不够。显然,俄罗斯唯有在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社会保障等所有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人力资源的潜力,才能在全球赢得广泛的威信。

        在遥远的将来,当国内条件水到渠成之时,俄罗斯便能将国际法原则与公正性相结合,以此为基础,充当地区问题的减速器。应当特别强调的是,俄罗斯的使命并非改变国际秩序、将美国从全球头号大国的宝座上“推翻”、破坏西方自由化民主的基础。制度会改变,国家排名会不断调整,但价值观将不断互融互通、趋于和谐。在俄罗斯的事业中,最重要的仍是关注自身,在形势急剧变化的世界中所处的地位、所发挥的作用。

        接近中国也保持距离

        对俄罗斯而言,中国是大欧亚地区最重要的国家。莫斯科对北京的战略路线可能是,继续把中国拉入有俄罗斯参与的多边机构,使它在其中扮演大国而非霸主角色。

        在政治领域,上海合作组织是这样的机构。把该组织变成协商亚洲大陆安全问题的主要机构会对俄罗斯有利。作为上合组织成员中外交、军事和情报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俄罗斯可以在这里发挥关键作用。  在经济领域,为对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支持的欧亚一体化构想,可以建立欧亚经济联盟-中国长期对话论坛。安全和经济协作问题可以在联合亚洲大陆三个主要国家的俄罗斯-印度-中国联盟框架下讨论和解决。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在对华关系中,俄罗斯应当维持当前模式:俄中永不相互为敌,但未必总是共同行动。这是双边关系的最佳模式。莫斯科和北京以这种方式保证不会背叛对方,同时也不会联手对付第三国。像俄中这样彼此迥异的两个大国必须保持一定距离,否则摩擦将不可避免。

        尽管俄罗斯在经济实力上将日益逊色于中国,但它有能力保有甚至扩大自己的个别优势,以构建更平衡的关系。这不仅包括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还包括农业及个别军用和民用技术。俄罗斯还具备发展连接中国和东亚与欧洲的陆地、空中和海上(北方航道)运输基础设施的能力。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进程将激发俄罗斯的经济、技术和组织活力。在同中国愈加密切合作的同时,俄罗斯应明确界定与这个强大和雄心勃勃的邻国接近的安全范围。

        巩固关键斡旋者地位

        俄罗斯与其他主要国家——东亚的日本和韩国、南亚的印度和东盟国家、欧洲的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当然还有美国——的经济关系越是发达和活跃,它与中国的关系就会越好、越平衡。在中美越发激烈的竞争中,俄罗斯应遵循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成为中国的资源。

        俄罗斯在大欧亚地区的战略是利用现有一切可能,而不是仅仅瞄准一个、两个或三个方向。应当始终记住,对俄罗斯而言,亚洲不会取代欧洲,要以互相补充原则为出发点。世界将比今天更加复杂。但这种复杂性恰恰可以为俄罗斯创造更加有利的生存和发展条件。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俄罗斯的实际目标应当是把目前还只是名义上存在的俄印中联盟变为协商亚洲大陆主要安全、稳定和发展问题的一个常设理事会。俄印中联盟发挥职能将使俄罗斯可以缓和其两个最重要亚洲伙伴之间的竞争,巩固自身关键斡旋者的地位。俄印中联盟在成为上合组织的核心后,就能在加强地区稳定、制止和预防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地区冲突方面充当领导者。就像对中国、欧洲和日本一样,俄罗斯应把精力集中在发展自己同它们的关系上,而不是削弱竞争对手的地位上。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