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专家文章:“心脏地带”的再统一
  • 2019-2-21 10:08:45    字数:179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专家》周刊近日发表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的文章《“心脏地带”的再统一》称,中印崛起是国际关系体系结束“西方阶段”的最重要表现。作为欧亚新“心脏地带”,中印存在联手的客观条件,两国的合作有太多好处显而易见。

        文章称,对国际关系理论稍有了解的人都应该记得英国地缘政治学之父哈尔福德·麦金德的著名公式:“谁控制了心脏地带,谁就控制了世界岛;谁控制了世界岛,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

        冒着激怒当今正统地缘政治学家的风险,可以冒昧地推测:21世纪欧亚的“心脏地带”位于麦金德所说的“内新月地带”,这首先指的是中国和印度。欧亚的命运首先将取决于新“心脏地带”——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而整个世界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欧亚的命运——在这一点上,麦金德并没有过时。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共同利益巨大

        麦金德式的统一似乎不存在根本阻碍:北京和新德里在大多数重要国际问题上意见一致。尽管各有特色,但它们都是历史悠久、内部完整的大西洋文明替代选择。中印崛起是国际关系体系结束“西方阶段”的最重要表现。

        目前,两国正处于漫长的经济和文化文明上升期,是欧亚乃至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器。北京和新德里都想要改变反映“西方集体”优先利益的旧游戏规则。

        两国都患有典型的“增长病”——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带来的副作用。

        而印度和中国的历史关系不像欧亚大陆西部的伊斯兰国家和基督教国家之间那样水火不容。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两个古老文明不仅在经济、文化和精神上兼容并包,而且还有深入的相互渗透,甚至互补。本质上讲,中印“心脏地带”的统一不是形成某种新事物,而是被分割的欧亚的自然再统一,是不久之前失去的大陆统一性的恢复。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如此看来,新“心脏地带”存在统一的客观条件。尽管面临各种困难和不可避免的战术损失,但这种统一无疑符合两国的长期利益。中印联手有助于稳定整个欧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为各领域的洲际合作创造全新机会。

        竞争多于合作

        欧亚“心脏地带”的统一有太多显而易见的好处,令喜马拉雅山两边的战略家不得不考虑。尽管如此,中印显然不急于利用摆在它们面前的机会。至少近60年来,中印关系更多的是竞争,而非合作。

        众所周知,这是两个非常不同的国家。中印两国的历史轨道也大不相同,特别是最近200多年。尽管两国早已远离上世纪中期的初始模式,但它们的政治或经济体制现在还远远谈不上趋同。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印在亚洲保持稳定的力量均衡还有一个难点:目前,中国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强于印度,种种迹象表明,这种不对称将在可见的未来继续存在。

        备受大国关注

        美国在亚洲的利益显而易见。华盛顿不可能不担心欧亚“心脏地带”团结,因此目前正在并将进一步谋求将中印矛盾最大限度加深。如今人们观察到,美国试图复制亨利·基辛格上世纪70年代构建欧亚地缘政治三角的成功经验。只不过苏联的位置现在由中国占据,中国的位置则是印度。因此美国更加关注印度,并坚持不懈地试图将其拉入有美国盟友日本和澳大利亚参与的多边联盟。

        欧盟对维持中印对抗的兴趣不大,更无意让中印对抗加剧。相比地缘政治性,这一挑战更多涉及经济层面。统一欧亚经济空间的形成无疑会加快欧亚经济活跃中心从欧洲向亚洲移动,并降低欧盟在欧亚乃至世界经济中的作用。

        无论如何,中印关系有自己的逻辑和走向,改变它不是外部玩家能做到的——无论是美国、欧盟还是俄罗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