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半月谈:2019年,俄罗斯外交将呈现何种态势?
  • 2019-2-26 10:26:29    字数:219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半月谈 作者盛世良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盛世良 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8年,俄罗斯以军事力量为后盾,反守为攻,在周边地区强硬地维护本国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其“非西方”的自我定位,决定了同西方关系对抗大于合作,这在地缘政治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其“大欧亚”概念,决定了外交上“向东走”,同“非西方”国家加强合作是大趋势。2019年,俄罗斯外交将呈现何种态势?

        俄美:“已没有继续恶化的余地”

        俄罗斯学者对俄美关系的评价颇有幽默感:两国关系已经没有继续恶化的余地了。普京的外交优先把美国排在原苏联国家、中国、印度、伊斯兰世界、欧洲之后。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不重视对美关系。在俄罗斯看来,美国是“整体西方”的龙头老大,不缓和对美关系,就难以从总体上改善同西方的关系,难以为本国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俄罗斯曾对特朗普寄予厚望,希望他的竞选言论——“乌克兰是莫斯科近郊,波罗的海国家是俄罗斯后院,我们何必多管!”“要跟俄罗斯做一笔大交易”——成为现实。万万没想到,特朗普当选后,受美国内“通俄门”调查影响,俄美首脑间的互动趋冷,俄美间制裁与反制,延续了近年俄美关系“主旋律”,且有变本加厉之势。

        一方面,俄美关系要想改善不容易。俄罗斯立志成为与欧美平起平坐的世界一极,特朗普要“让美国重新伟大”,二者难以相容;俄美双边关系与国内政治斗争挂钩,对美对俄政策成为各自的内政问题,一系列因素加大双方高层交往阻力;美俄双方在军事和安全上互为主要竞争对手,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上利益对立;双方缺乏经济合作基础,2017年,俄美贸易额仅232亿美元,美国在俄罗斯外贸中的比重仅3.97%。俄罗斯担心美国金融制裁,经济实行“去美元化”,大幅度减持美债,降低美元在黄金外汇储备和国际支付中的比重。

        另一方面,俄美关系还没有发展到“绝望”地步。在俄罗斯是否为美国主要对手的问题上,特朗普与国会和一些政治精英态度不完全一致,政治精英内部和美专家群内部立场也不完全一致。

        俄欧:“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尽管在俄美关系上对抗压倒合作,但在俄欧关系上,地缘战略对抗与经济合作并行不悖,俄罗斯知识分子说得文绉绉,“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军队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明显胜过欧洲国家,但其军费、官兵总数、常规武器数量都远远不及北约。北约在俄罗斯周边部署快速反应力量和军事基地,俄罗斯在西部部署集团军,在叙利亚和利比亚扩建军事基地,钳制北约。2018年秋,双方各自举行了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但总的来说,双方的军事部署和演习,性质都属于相互防范。

        俄罗斯与欧盟互有需要。欧盟虽在2014年加入对俄制裁,但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未见缩水。欧盟在俄罗斯外贸、能源出口和融资方面的地位,他国无法取代。

        俄罗斯善于利用欧美矛盾和欧盟内部矛盾获得外交利益。俄罗斯力推从本国亚马尔天然气田通到德国的550亿立方米“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并着手研究俄德“北溪-3”项目的可行性。如此,既可弃用乌克兰天然气管网,让乌克兰失去天然气过境运输收入,又能疏离德美、欧盟内部、欧盟与乌克兰三组关系。

        俄罗斯巧妙地利用价格政策拉拢欧盟中如希腊、匈牙利这样的“友俄国家”,同时压制“仇俄国家”:对德国供气单价仅为对波兰的2/3。

        俄中:结伴而不结盟

        遭受西方制裁后,俄罗斯外交“向东走”步伐加快,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俄罗斯希望发展对印关系,印度却要在俄美之间保持平衡。近年来,俄罗斯担心印度在地缘战略上倒向美国,两国在军工合作上龃龉不断。

        俄日经贸关系的提升卡在领土问题上;俄朝关系的发展受制于国际上对朝鲜的制裁;受限经济实力和地理位置,俄罗斯同东盟发展关系依然停留在美好愿望上。

        近年来,俄罗斯外交“向东走”,进展最明显的是对华关系。中俄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战略上“背靠背”,政治上“肩并肩”,经济上“手拉手”,人文上“心连心”的态势日益显著。

        当前,美国同时向中俄施压,中俄持续走近,关系越来越密切。在这种背景下,美国部分战略家产生了利用俄罗斯制衡中国的想法。但事实上,中俄关系早已成为不取决于第三国、不受国际风浪左右的国家关系,两国结伴而不结盟的定位,决定了俄罗斯既不会与中国结成“反美统一战线”,也不会“联美制华”。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