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乌克兰前总统遭“秋后算账” 否定前政府对俄政策?
  • 2019-5-27 9:29:40    字数:182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近日,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面临“秋后算账”。

        据相关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办公厅副主任波特诺夫(Andriy Portnov)向国家调查局(National Bureau ofInvestigation)提出申请,要求调查波罗申科任内叛国,转移财产及滥用权力等罪行。而乌克兰国家调查局表示,已经开始立案调查波罗申科涉嫌的相关罪行。尽管在国际政坛中,前领导人下台以后被追责的事件并非少数,但此次波罗申科被调查一事还透露出了未来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走向。

        众所周知,在克里米亚事件以后,俄乌关系急剧恶化,今年5月20日喜剧演员泽连斯基上任乌克兰总统,也不禁让各方对这位新领导人会对俄罗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充满好奇,而通过此次波罗申科被调查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这次对波罗申科的指控中,波特诺夫强调,“波罗申科洗钱,还在逃税,这些税款原本是为乌克兰士兵购买军事装备和弹药的”。而与此相比更为引人注意的是,波特诺夫还指控波罗申科在2018年派出军舰强闯刻赤海峡的行为是叛国,这似乎是在否定前政府的对俄政策。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刻赤海峡是南欧特别是乌克兰腹地与俄罗斯西南地区进入黑海并到达地中海的战略咽喉。本来根据2003 年 12 月 24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签署联合声明约定,亚速海与刻赤海峡为两国共有共管,两国军民船只均可以自由穿越刻赤海峡,第三国军舰可以受俄乌任何一方邀请并获另一方同意后穿越刻赤海峡并进入亚速海。但是克里米亚危机以后,俄罗斯单方面将克里米亚当做领土组成部分进行管辖和经营,并于 2018 年完成刻赤跨海大桥建设,不仅进一步密切了俄罗斯本土与克里米亚这块的物理联系,而且客观上将刻赤海峡变成内海,进而事实上推翻了两国 15 年前签署的联合声明,这些都引起了乌国内民众的激烈反对。

        2018年11 月 25 日,乌克兰海军舰船“别尔江斯克”、“尼克波尔”号和“亚内卡布”号从黑海奥德赛港出发前往东部马里乌波尔港,途经刻赤海峡时遭到俄罗斯海军枪击,数名船员受伤,涉事舰船和 24 名人员被扣押。对此乌俄相互指责,导致形势一度紧张。

        当时有舆论认为,刻赤海峡事件是乌政府发起的军事冒险。因为在事件发生以前,据统计波罗申科在不久后即将举行的大选中胜算并不大,可当时如果乌克兰军舰强闯刻赤海峡成功,那么波罗申科会一下成为打破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占领”的民族英雄,那么在民族主义的烘托下其本人在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另外如果该事件引发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应,则波罗申科可以借战争状态为由推迟大选让自己继续留任。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事实上,在刻赤摩擦发生后,在不断向西方求助的同时,波罗申科还在短时间内发表电视讲话称,作为总统和最高军事统帅,他已履行宪法职责并于几个小时前签署命令,自 11 月 28 日早晨 9 点起在乌克兰全境实施战时状态。而俄罗斯发言人扎哈罗娃则在脸书发文称,乌克兰当局蓄意肇事实施侵犯,是为了转移毁灭性的内部问题,并称乌克兰须对此承担责任。克里米亚当局则抨击称,这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为了应对总统和议会选举而采取的挑衅行为。

        此次波特诺夫认为,波罗申科发起刻赤海峡摩擦的真实用意是挑衅俄罗斯并引发俄乌间的军事冲突,从而让波罗申科有权宣布乌克兰进入战时状态。因为根据乌克兰法律,战时暂停总统选举,波罗申科还可以推迟或取消总统选举。波特诺夫的态度等于是顺应了俄罗斯方面的说法。

        乌克兰国家调查局的声明称,“根据波特诺夫申请,中央办公室调查人员已经启动预审调查,内容涉及国家当局特别负责人可能犯下的罪行,包括刑法第109条‘推翻宪法制度或夺取国家权力’、第111条‘叛国罪’、426条-1款规定‘滥用军事职权’。”而一旦波罗申科的罪名被坐实,那就意味着乌克兰现政府已经变相的承认挑起刻赤海峡事件是不当行为,这无疑是在向俄罗斯方面释放缓和的信号,因此未来俄乌关系将可能出现比较大的转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