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国历史教授:中国不是苏联 “美式遏制”行不通
  • 2019-8-22 13:38:32    字数:1526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原文作者: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教授文安立)

        文章认为,美传统遏制政策对中国不再行得通,因为中国经历过经济增长后,实力潜力均超过冷战时期的苏联;全球格局与冷战时大不同,世界由两极变为多极。

        1946年2月,随着冷战的临近,美驻俄大使馆临时代办乔治·凯南向美国务院发送了一条5000字的电报。他在电报中试图解释苏联的行为,并概述应当采取的对策。一年后,他在《外交》杂志发表《苏联行为的来源》一文,指出美国必须做的是遏制苏联。

        凯南的信息成为试图了解美苏冲突的人们的范文。凯南所制定的遏制战略始终存在争议,并经常被修订。这项战略定义了美国的政策,直到冷战结束为止。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70多年后,对许多人,这种类比已经变得无法抗拒:美中冷战,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更新版本的凯南遏制战略。

        但是,文章指出,如果这样的调查从凯南当年的开端做起,即试图了解对方的基本驱动因素的话,差异就变得和相似之处一样明显。正是这些差异,即当时苏联行为的来源与现在中国行为的来源之间的对比,有望拯救世界,使之避免陷入新冷战。

        今天有两个关于中国的核心事实。首先,这个国家刚刚经历了一个经济增长时期,这个时期在世界上前所未有。第二,它是由共产党领导的。背后隐藏着一种观点,即中国的发展模式优于西方。

        从军事和战略角度来看,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是最难衡量的。今天的美国与中国相比占有巨大的军事优势。

        但在过去十年中,东亚的力量对比明显朝对中国有利的方向变化。总体而言,与当年凯南笔下的苏联相比,中国更能与美国相匹敌。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自凯南时代以来,全球力量对比也发生了变化。今天,世界不再是两极,而是变得更多极化。

        美国国内局势与冷战初期的情况大不相同。当时选民之间存在分歧,政府各部门之间存在冲突,但当时没有任何事物可与今天构成美国政治特征的两极分化和僵局相比。现在,美国似乎已经在国内外迷失了方向。美国在世界上的总体地位从未像特朗普执政期间这样衰落,甚至亲密盟友也不再将华盛顿视为可靠的伙伴。

        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交织在一起的方式也是当年美国与苏联的经济关系不可想象的。正如凯南所深知,从经济上讲,无需遏制苏联人,他们通过拒绝加入世界经济遏制了自己。中国则截然不同,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出口,而美国是其重要的贸易伙伴。试图通过旅行限制、技术禁令和贸易壁垒等政治手段将美国经济与中国区分开来是行不通的。

        从长远来看,关税最终可能会让中国变得更加自力更生,但对美国声望造成的损害就不言自明了。因此,必须在经济持续相互依存的背景下处理好与中国的竞争。

        最后,中国还有一些国际牌可打,这是苏联人从未持有的。中国呼吁全球团结一致应对气候变化、贸易和不平等等问题,更有可能在海外受到欢迎。

        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技术变革将使美国传统的遏制政策不再行得通,尤其对中国这样不打算与世隔绝的国家来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