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观点报:渲染共产主义威胁 美国找中国作为苏联替代者
  • 2019-11-8 12:39:16    字数:1872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日前文章 题:美国找到了中国作为苏联的替代者(作者彼得·阿科波夫)。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声称,中国共产党威胁美国和全世界,因此全世界都应分担美国的焦虑,与它共同应对该挑战。同时,华盛顿和北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达成贸易协议。为什么美国当局决定此时渲染共产主义威胁呢?

         随着30年前社会主义阵营瓦解以及后来苏联解体,共产主义不再是美国的主要敌人。

        特朗普在近两年前发动对华贸易战后,几乎从未指责中国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每当谈起对美国来说糟糕的共产党人和不可接受的社会主义时,只会提及古巴和委内瑞拉。这可以理解:诚然,左翼、社会民主甚至社会主义观点在美国越来越受欢迎,但把这与世界共产主义威胁挂钩,就如同把对华贸易战的原因解释为北京政权的共产主义本质一样荒谬。

        蓬佩奥在哈得孙研究所的演讲一开始就表示,中共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尽管他立刻补充说,双方有必要在可能的领域合作,新贸易协议对两国均“有意义”。但讲话的实质没有变。华盛顿首次因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称中国为全世界的威胁。也就是说,美国试图再现与共产主义苏联的冷战方案。

        当然,对有9000万党员的中共的妖魔化还远未达到当年对苏共的程度——苏联共产党员几十年来都被塑造成坏蛋和恶棍。随着苏联崩溃,共产主义幽灵消失,美国标榜自己不仅是冷战、而且是意识形态交战的胜利者:光明战胜了黑暗,自由战胜了专制,人类迎来历史的终结。

        不过,事实很快证明,历史并末终结:全球对美国的不信任上升,俄罗斯回归,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俄资讯网注),而美国自己则陷入最深重的国内危机。

        特朗普在此背景下上台,他自称是美国的民族主义者和全球化反对者。中国则举起了全球化旗帜:其领导人不断强调,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应当在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条件下进行。  如果说特朗普治下的美国致力于朝着符合本国利益的方向改造国际秩序,并利用保护主义和贸易战来达到这个目的,那么中国不拒绝为全人类谋求共同的未来,向所有国家和大洲提供自己庞大的资源——金融资源和工业资源。

    中国早就不向外传播任何共产主义思想了。中国的软实力是树立自己的形象:所有国家都能和它一道变得幸福、富足。当然,北京会提出更公正世界、更合理国际分工的话题,会宣称西方曾经像剥削旧中国那样剥削亚非拉,但从中很难找出共产主义的影子。

        倘若美国需要宣布中共为世界威胁,它并无事实可以作为依据。

        关于共产主义治理模式威胁民主的议论是可笑的,世界上存在各种治理体系,亚洲国家首先是以国家特点,而非意识形态特点来定义它们的区别。中国并未输出共产主义,即使其治理模式比从西方借鉴的所谓民主模式更成功,这也完全不代表他国可以复制或中国可以在他国移植这种模式。

        中国模式需要中国人来实现,他们很好地运用了共产主义思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完美结合,三四十年间就使十几亿人摆脱一穷二白的状态。  那么,华盛顿何以要鼓吹“中国共产主义威胁”呢?

        首先,特朗普的确想用意识形态成分来充实遏华政策。仅仅用“中国扩张”无法恐吓全世界。于是只能利用对共产主义者的恐惧了。如果说美国人在全世界已成为帝国主义者的近义词,那么就让中国人占据苏联解体后空出的共产主义者的位置吧。这样一来,美国宣传机器将更容易开展工作。

        其次,特朗普很可能不反对将“共产主义威胁”用于同日益偏左的民主党人的国内政治斗争。桑德斯和沃伦正在为美国准备共产主义未来,对中国的威胁也毫无知觉——这种说辞虽然拙劣,却会对部分选民奏效。

        第三,特朗普需要提前为酝酿中的贸易协议作铺垫。尽管这对美国有利,但他还是会在竞选中因“对中国让步”受到打击。他可以用开展意识形态斗争的方式来回应这种指责。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