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美“新三角”纵横捭阖:俄珍视对华关系 拒做美国霸权从属
  • 2019-11-20 12:12:24    字数:193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美国卡内基莫斯科中心近日文章 题:从混合战争到彼此疏远——俄美关系未来20年的变迁(作者为该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 编译/邓悦青)

        拒做美国霸权从属

        当前的俄美关系可以定义为对抗。

        俄美冲突最本质的原因是对冷战结果缺乏令人满意的调控。苏联输掉了冷战,但俄罗斯拒绝以低人一等的伙伴身份加入美国所主导的国际体系。非但如此,随着岁月飞逝,莫斯科甚至开始努力重现昔日大国的荣光。而作为胜利者,华盛顿几乎已将俄罗斯从全球大国名单中剔除,莫斯科提出在平等条件下与美发展伙伴关系,这于美国而言无法接受。

        究其实质,俄罗斯所捍卫的是自主判定、发展并捍卫国家利益的权利。美国则咬定冷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不放松。莫斯科的举动,包括它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所为,尽管未能摧毁美国秩序,却造成冲击,令之分量大幅减轻。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不能承认美国的霸权,因为这不啻为承认自身的从属地位,这是俄罗斯人所无法忍受的。美国不能不与俄达成共识,也不能轻慢莫斯科的一举一动。毕竟以上皆意味着华盛顿对自身全球领袖地位的放弃,后者恰恰是美国霸权得以延续的根基。

        当前俄美对抗的形式是混合战争。在这场混合战中,美国行动的特点建立在自身相比俄罗斯的巨大物质优势之上。美国行事简单粗暴,而且都是大手笔。而莫斯科的行动则受制于它相较华盛顿的孱弱。俄罗斯总是会采取非对称回应,且经常获得成功。华盛顿没能迫使莫斯科在外交政策上改弦更张,走上迎合美国的路线。

        在最近的五至七年内,只怕很难期盼俄美关系会有所改善。无论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如何,对华盛顿的政治精英阶层而言,莫斯科都是“有毒国家”。反俄制裁在美国具有法律效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会被废止。这即是说,如若现今的当权人士仍在台上,就没有取消制裁的可能。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俄美虽然存在明显的无法克服的差别,但并非永远势同水火的敌人和对手。未来结束冲突局面的前景,首先取决于两国的国内因素。

        在美国,早在小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当中,便出现了减少卷入全球事务的程度、专注提升本国核心竞争力的势头。奥巴马执政后,上述趋势更占据了主导地位,未来或将继续保持。

        在俄罗斯,恢复世界大国地位的努力令人产生疑问,倘若没有经济指标保驾护航,国际地位的夯实会不会如同镜花水月?要解决上述问题,外交便要更多服务于内政目标,首先是推动国内经济和技术发展。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珍视目前对华关系

        俄美对抗体现了时代的特征与精神,但并不属于现今世界居于中心地位的冲突。恰恰美中关系才是构建新国际秩序的最重要因素。无论跟北京还是华盛顿相比,莫斯科都处于相对较小的量级。

        当前正是俄美中三国对全球地缘政治和军事平衡的影响最大。在经济和技术领域,美中明显处于优势地位,而俄罗斯则无足轻重。对美国而言,中国才是竞争对手和潜在敌人。这样的氛围对俄而言,既有风险也预示着机遇。

        现状的最大风险在于,全球或将出现新的两极化秩序。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在华盛顿-北京-莫斯科的新三角当中,尽管俄美、俄中关系特点迥异,但俄仍然致力于独立行事。华盛顿的政策影响着俄中在对美方向上协调行动的密切程度。俄珍视目前的对华关系,在美中对抗当中,不会站到美国一边。

        我们即将步入20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俄急需充足的耐心,以专注国内事务,并与比我们强大得多的中国构建平等关系。很可能美国国内及国际局势的发展会迫使华盛顿对“工作方式”采取些许修正,更加专注于美国自身的利益,但它并不会完全放弃在价值观方面对全球指手画脚。对俄而言,美国或许依旧属于最难合作的国家,但俄在政治上需要将重点放在保障和满足国内需求方面,这或许会削弱俄美之间的冲突对抗,哪怕是通过某些合作,来稍微平衡一下与美国的竞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