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非洲”:普京的新地缘政治赌注
  • 2019-12-27 12:23:52    字数:187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记者佩德罗·阿隆索):在各大国争相寻求扩大影响力的多极世界中,普京总统投下了一个新的地缘政治赌注:在苏联解体导致被迫撤离多年之后,俄罗斯要重返非洲。

        10月23日至24日,在黑海之滨、度假城市索契举行的俄罗斯-非洲峰会上,俄罗斯重返非洲的意图正式得到明确。普京在那里款待了4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来自非洲的数千名企业家。

        普京在峰会上说:“发展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关系是我们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俄罗斯还在推特上以醒目的标签“俄罗斯非洲”对这次蜂会进行了宣传报道。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说:“我们将俄罗斯视为非洲大陆的可靠伙伴。”

        “白天鹅”首度在非洲着陆

        为了防止有人淡忘俄罗斯-非洲峰会的盛况,普京向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附近的瓦特克卢夫空军基地派出了两架图-160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该轰炸机在俄罗斯的绰号为“白天鹅”。

        图-160是世界上最大的能够发射核导弹的军用飞机。这是图-160首次在非洲着陆。普京借此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俄罗斯要重振与非洲的关系。  在冷战期间,许多非洲国家与苏联保持着密切关系。实际上,当时非洲大陆的许多政治领导人都曾在苏联学习过。

        苏联当时支持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向新政权提供了财政和军事援助,旨在向它们灌输其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并抵制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影响。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忽略了非洲,直到普京上台后,才重新开始重视非洲大陆。

        转折点出现在2014年,当时西方国家对吞并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实施制裁,这一挫折迫使俄在日益变化的多极世界秩序中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和立场。

        非洲被视为“未来的大陆”

        非洲出现在了克里姆林宫的瞄准镜中。非洲大陆拥有12亿人口,其中—半年龄在25岁以下。非洲的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在2050年增长到29万亿美元。

        俄罗斯驻肯尼亚大使德米特里·马克西梅切夫对埃菲社记者说:“俄罗斯和非洲都正在经历充满活力的发展时期和快速的技术进步。非洲的政治影响力也在上升。正如我们在俄罗斯所说的那样,非洲是象征未来的大陆。”

        他补充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双方都非常自然地渴望在平等、尊重和互利基础上展开新型的合作”。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军事和安全合作是俄罗斯的王牌。2012年至2016年间,俄是非洲国家的第—大武器供应国(占非洲国家军火采购的35%),领先于美国(占9.6%)。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克里姆林宫计划在非洲之角的战略要点厄立特里亚建立“后勤基地”。

        俄罗斯雇佣军组织“瓦格纳集团”还帮助训练了中非共和国的军队。“瓦格纳集团”据称由俄罗斯寡头叶夫根尼·普里戈任所有。这个秘密的准军事组织存在于大约20个非洲国家。

        渴望获得丰富自然资源

        与其他大国一样,俄罗斯也渴望获得非洲的自然资源。

        俄罗斯公司已在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安哥拉、津巴布韦等国明显增加了勘探和采矿活动,以寻找黄金、钻石、钴、铁矿石等资源。

        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也吸引了俄罗斯能源巨头的兴趣,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它们在尼日利亚、乌干达、安哥拉等国拥有业务。

        帮助莫斯科从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个领域是向非洲国家提供核能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非洲的人口激增导致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