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纽约时报:美在中亚“大博弈”中处境被动 中国影响力剧增
  • 2020-2-18 22:23:22    字数:1507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文章 题:美国在中亚等地区与中国展开艰难的“大博弈”(作者 爱德华·王)

        在丝绸之路绿洲小镇希瓦的古城墙内,中国已经树立起代表其地缘政治雄心的标志。一个标志牌显示,中国正在建设一个援助项目,翻修一座曾经摇摇欲坠的清真寺和一座已经褪色的伊斯兰学校。

    图片说明:2019年12月28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最大聚氟乙烯生产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中乌重要合作成果之一。

        在希瓦北门外,一块广告牌大小的电子屏幕播放着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会见世界领导人的片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引人注目,但没有特朗普的镜头。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希瓦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偏远前哨,驼队曾在穿越克孜勒库姆沙漠和卡拉库姆沙漠后抵达这里。如今,中国在这里如此大胆地宣传其援助努力,这种行为在美国官员中引起了警觉。特朗普政府正试图以更大的力量介入中亚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以对抗中国的影响力。美国官员认为,在与中国争夺全球影响力的斗争中,位于这片大陆辽阔而干旱的草原中心的国家是关键战场。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上周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无论我们何时与世界各国对话,我们都希望确保我们的所作所为符合这些国家人民的期望。”

        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成为独立共和国的5个中亚国家的领导人们习惯于走钢丝。在19世纪的所谓“大博弈”中,该地区曾是必争之地,当时英俄帝国竟相在此确立影响力和控制权。

        现在,一场新的博弈正在进行。像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官员一样,中亚国家的官员在与华盛顿还是北京结盟的问题上也在两面下注。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美国国务院2月初发布的—份中亚战略文件称,当务之急是“支持和加强中亚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这指的是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力。

        对美国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些国家位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后院,它们之间有着数十年的密切互动。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最近发布的一份有关中国的政策报告说:“美国政策的关键领域仍然不一致、不协调、资源不足,而且——说白了——缺乏竞争力,不利于推进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

        一些分析人士说,蓬佩奥和其他美国官员不断发表对华鹰派言论,却矛盾性地让美国显得软弱。

        曾在乔治·W·布什政府中担任负责中亚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现任职于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的埃文·费根鲍姆在推特上写道:“美国国务卿刚刚对中亚进行了5年来的首次访问——5年!但在那里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谈论中国。美国面临的挑战是摆脱被动的防守态势,采取积极主动的进攻。”

        美国直到2001年9月11日遭遇袭击事件后才在中亚寻求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因为五角大楼需要在当地为阿富汗战争寻找基地。

        中国采取了不同的做法。北京说,它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框架下帮助建设这一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虽然特朗普政府说这些项目是潜在的债务陷阱,但许多国家都接受了。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