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东欧中亚专家:警惕美国在中亚展开反华工作的新态势!
  • 2020-2-25 13:00:40    字数:258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 杨进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杨进(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内容摘自环球时报 标题为编辑所拟。

        ---------------

        本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东欧和中亚四国进行了访问。一路上,蓬佩奥不停兜售美国战略,威胁到访国家小心中国的影响力,还无端指责中国的治疆政策。在美国政府紧盯中国、视中国为全球最大竞争对手的当下,通过非政府组织(NGO)这种相对隐蔽的手段在中国周边地区,尤其是对中国西部近邻中亚各国进行渗透,是美国政治机器展开反华工作的新态势,值得我们警惕。

    蓬佩奥访哈介绍美国中亚地区新战略

        三种途径

        在这项工作中,一个重要任务包括在本地区煽动敏感议题,如所谓“新疆问题”来达到反华目标。因为在美国外交战略中,一国内部的民族和宗教问题经常被列为“最有效和最常用的干涉切入口”,很容易在事关该议题的地区引起一定程度关注并制造混乱。中亚是中国近邻,跨国民族广泛存在,不同民族之间甚至拥有相同或相近宗教信仰,这些议题很容易被利用,激发受众情感共鸣。

        通过非政府组织,美西方在中亚进行反华活动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媒体实现信息施压;二是采取公关活动;三是直接发声,包括制造暴力和混乱。这些活动很容易找到题材吸引受众关注。

        为达到目标,这些非政府组织提出所谓“中国对中亚地区存在消极经济影响”,以及所谓“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位问题”。关于前者,实际上是中国与中亚邻国长期合作形成的互利共赢伙伴关系,本来有利于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但美西方非政府组织操控的媒体却炮制、渲染“新殖民主义”“债务威胁”等论调,挑拨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关于后者,主要是活跃于中亚的一些非政府组织操纵媒体,宣扬所谓新疆“人权”问题,质疑中国政府去极端化行动的合法性,极力损毁中国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声音最初都出现在西方和美国在中亚的媒体上,如“阿扎提克”(美国自由之声电台中亚分支机构)和“现在”(自由之声子公司)。这些媒体的参与者至少有“战争与和平研究所”(英国)和“欧亚.net”(索罗斯基金会)。这些机构是所在国合法注册机构,拥有自由报道权利,这也是他们能够造谣生事的主要因素。

    资料图: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中亚五国与美国举行“C5+1”机制会谈。

        “急先锋”角色

        美国还通过非政府组织对中亚国家的媒体进行资助和控制,使反华声音经常出现在一些中亚国家自己的媒体上。如美国非政府组织“国际新闻”,通过美国的国际开发署向吉尔吉斯斯坦拨付500万美元资金,建立了“Kloope”“仙人掌”和其他新闻网站。早在2018年,美国向中亚地区总共投资1500万美元用于资助媒体发展工作。

        2019年,由美国资助的这些媒体的反华声音远远超过资金投入力度。例如,“仙人掌”2019年1-2月涉华新闻成倍增加,呈爆发状态。这段时间,62%的涉华报道是负面新闻,51%是事关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华言论,积极和中立新闻仅占7%。Kloope网站全年48%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都是负面新闻,其中39%是对新疆的批评,以及报道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华声音,积极和中立新闻仅占8%。其反华目的显露无遗。

        哈萨克斯坦也存在类似情形。由索罗斯基金会和“自由之家”资助的“国际权力倡议”以及“Атажурт Ериктилери”(阿塔祖特)在所谓“新疆问题”上扮演着急先锋角色。其中,“阿塔祖特”的活动主要是涉新疆议题,是在美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要求下注册的非政府组织。

        利用反对派势力

        美西方在中亚的非政府组织之所以能肆无忌惮从事反华活动,一是与当地法律环境有关,按照相关法律,西方非政府组织可以合法存在并能自由活动;二是西方非政府组织能利用当地各种政治势力和矛盾,以资金或其他方式进行利益输送,找到反华代言人从事反华活动;三是这些非政府组织背后或多或少都能找到美国和西方官方背景,因此其反华活动肆无忌惮。

        众所周知,中亚国家独立后实现了国家转型,在非政府组织管理方面大部分采取相对自由政策,允许其合法存在,包括境外非政府组织。当然,为克服境外非政府组织泛滥所带来的混乱,一些国家从立法层面对其活动进行了限制,如哈萨克斯坦出台了《非政府组织法》,对境外非政府组织注册、经费、管理和活动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定。即便如此,美西方非政府组织总能找到可资利用的法律空间,使其活动游走在边缘地带。如利用当地媒体对本地不敏感的外国进行攻击,包括对中国的造谣生事。

        美西方非政府组织之所以能与当地媒体结合起来发起反华宣传攻势,还与其利用中亚各国内部普遍存在反对派有关。尽管这些反对派势力并不强大,但在政治言论方面却在本国大有空间。利用反华活动制造动静,获得部分民众支持,是他们扩大影响力的手段。反对派的反华活动背后,往往还能得到包括金钱、子女留学西方等利益输送。例如,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反华活动,根据俄罗斯公布的资料,其背后组织者阿吉尔·图尔都库诺夫长期接受西方非政府组织资助。

        由此可见,美西方非政府组织能够在中亚从事反华活动,既有当地法律环境的因素,也有各国内部政治势力博弈外溢的因素。更为重要的是,美西方非政府组织处心积虑通过反华活动,离间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目的是破坏中国改革开放的和平环境,从而达到全面遏制中国的目标。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积极应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