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疫情打破大国势力均衡——中国必将胜出 俄罗斯欲当稳压器
  • 2020-4-7 12:17:45    字数:196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俄罗斯《政治杂志》主编 彼得·阿科波夫)

        所有国家都应把平时的分歧暂时搁置,相互帮助,应对共同强敌——新冠肺炎疫情,因为只有团结才能打败病毒。全世界形形色色的政治家都发出了这种呼吁,但能够做到吗?最主要的是,这里面有几分诚意?

        世界玩家把危机当机会

        俄罗斯帮助北约国家对抗新冠病毒疫情,先后向意大利和美国空运救援物资。如果俄罗斯需要帮助,而且北约也有能力,它们也同样会帮助我们。这很正常,疾病没有国界,人类终究是同一物种。等疫苗研制成功,也终会被所有人共享。恐惧起到了联合作用,但只在一定限度内,有一定的范围,而且还有附加条件。一旦恐惧消退,永恒的竟争价值观将重新回到首位。即便是被迫合作的时候,竞争事实上也并没有远离。

        新冠病毒威胁所有人,但人人都想利用全球危机的后果获得好处。现在大国试图共同应对疫情,还有日渐严重的经济“台风”。但这一巨大危机对主要的世界玩家来说也是巨大的机会,是改变世界秩序的机会,抑或是维持世界秩序的机会。

        美国将着力维持世界秩序。不是特朗普本人要维持,他恰好主张改变美国的全球方针,从而减少世界霸权的负累。是美国执政精英想这样做。

        放弃强压这种事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美国疫情高峰时的表现昭然若揭。对委内瑞拉增强施压,指望油价下跌削弱马杜罗的地位。拒不减少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尽管伊朗备受疫情伤害,而俄中在疫情发生前就一直建议减少对朝鲜制裁。所有这些都已表明,美国绝对不愿对其政策做任何修正。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疫情打破大国势力均衡

        另外,华盛顿还极尽所能利用新冠疫情与中国博弈。

        美国攻击中国的能力近期将大大受限,这另当别论。疫情正处高峰期,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可能远超中国。如果病死率居高不下,或几十万人死亡,经济停滞期延长,那么在大选背景下,这有可能导致本已分裂的美国社会出现严重的动荡。

        中国不管怎样都将胜出,不是因为中国最先控制住疫情,而是因为中国会继续向全世界各个角落扩张。经济危机将对中国经济和出口造成打击,但中国的生产能力远超美国。全世界无论如何都要购买商品,尽管数量减少。

        另外,中国经济更容易调控,也就是说,疫情过后恢复更快。中国投资遍及世界各个角落。现在对世界上许多受到削弱的经济体来说,中国就是救世主。美国阻挡中国商品和项目的能力将减弱,况且欧洲本来就不想放弃同华为一同打开5G市场。

        即便没有此次疫情,也是中国走强美国变弱,这已是几十年来的主要趋势。中国不希望公开冲突,更愿意继续养精蓄锐,在还明显落后的领域追赶美国。而美国认识到全面遏制中国的能力越来越弱,它企图刺激中国去激化矛盾,但与此同时本身也不想陷入与北京的全球对抗(像苏联时期那样)。

        照这种态势,两国之间的平衡尚能保持相当长久,但新冠疫情打破了格局。现在美国的衰弱有可能会大大加快,中国影响力的上升将明显提速。这种转变会不会导致两国走向公开冲突?

        俄罗斯谋求充当稳压器

        这同俄罗斯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美中交战只是整个地缘政治战争的一部分。在地缘政治战中,战线并不仅仅沿着中美“边界”,而是包括经济、地理和意识形态在内的所有冲突领域。首先是大西洋文明和欧亚各文明之间的冲突。在这场错综复杂的冲突中,俄罗斯的角色不单单是美国人所以为的“黄金股”持有者,而是建立新国际秩序这一重大进程的主要推动者。

        俄罗斯和中国实质上是盟友,对后美国世界的认识非常相似。俄罗斯并不希望美中冲突现在就变成公开的肉搏,正如同中国也不希望一样。美国人不断刺激中国,而且还特别希望莫斯科疏远北京,不知为何美国迄今仍认为这是可能的。

        俄罗斯不会去打美中这张牌,但在华盛顿和北京冲突激化的情况下,俄罗斯可以充当稳压器。不是去调和,而是把剑拔弩张转化为讨论和协商新的游戏规则。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