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国极尽挑拨离间 王宪举:警惕离间中俄的“软刀子”
  • 2020-8-4 9:43:31    字数:142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王宪举 系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

        美俄最新一轮战略磋商日前在维也纳结束。双方讨论了太空安全、核裁军等问题,但从媒体透露的情况看,双方分歧依旧,在是否延长2021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自从现任政府执政以来,美国各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使其在国际上的威信日渐降低。华盛顿在国际事务上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可谓用尽各种办法。一是在道德伦理上已经无所顾忌,不愿承担国际义务,只讲“美国优先”令其颜面尽失。二是所谓的民主、人权等“灵丹妙药”已越来越不灵,人们认识到的是美国在很多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三是动不动就炫耀武力,甚至对盟友也以“安全保护”要挟。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国内政治精英虽然对俄罗斯采取了“处处防范、制裁不断”的策略,但是对俄罗斯在国际政治上的影响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就这次战略磋商而言,华盛顿也很清楚与俄罗斯商谈控制军备和延长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不会讨到什么便宜。因为俄罗斯方面已经十分清楚,奉行“美国优先”的政治家、军事冒险家及其背后的金融寡头们并非真心合作。即使条约延长,也不会改变美国变本加厉研制和生产新式尖端武器,维护全球军事霸权的战略。

        因此,在采取“硬的一手”的同时,美国的另一手是试图拉拢俄罗斯。有西方媒体和专家认为,“利用中俄关系裂缝”对抗中国,好过美国同时面对中俄这两个战略竞争对手,目的是避免中俄形成联手之势对抗美国。而美国不久前主动邀请俄罗斯加入扩大版G7,想把中国拉入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谈判中,就被解读为是沿这一方向的试探。

        但中俄两国在中央政府层面合作非常紧密,俄方几次拒绝美国“诱惑”也证明了这一点。于是,利用“软实力”和“巧实力”来分化中俄也是美国的主要手段之一。所以,近年来美国新闻媒体,特别是社交网络等新媒体,挑拨中俄、“唱衰”中俄关系的各种报道和评论急剧增加。在中俄两国国内,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和“观察家”,对美国的“舆论战”“心理战”予以巧妙呼应和配合。这一点需要引起我们重视。

        在这种情势下,加强中俄民间友好与合作、增强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显得格外重要。

        首先,包括文化、新闻、教育、学术在内的中俄人文合作,亟须克服在各自领域存在的现有不足,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因素和负面影响,进一步做深做强。

        其次,继续采用过去十几年两国举行“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文化年”“媒体交流年”“青年交流年”等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在新的形势下有所创新和发展。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培养熟悉对方文化语言的人才,加强务实合作和共同发展。在这方面,中俄友好协会和中俄21世纪和平、友好与合作委员会(以及该委员会下设的文化、新闻、教育、科技等各个分委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