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独立报:美国发布《蓝色北极》新战略 目标夺取北极
  • 2021-1-18 20:52:39    字数:153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俄罗斯《独立报》日前发表了题为《美国计划夺取北极》的文章,作者为该报观察家弗拉基米尔·穆欣,文章称,美国日前发布了名为《蓝色北极》的海军新战略。该文件称,美国及其盟国今后将积极干扰俄罗斯在北极的行动。美国军方领导人把主导北极——包括穿越俄控北极水域的航线——称为美海军舰艇的“权利和义务”。中俄资讯网全文摘编如下:

        《蓝色北极》战略的制定基于美国总统特朗普2020年6月向五角大楼下达的指示。当时,特朗普要求“加强美国在北极的存在以对抗俄罗斯在那里的能力”。他还要求解决“包括协助勘探和开发水下资源、铺设和维护水下线缆在内的所有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任务”。美国在北极的海军舰队应当至少补充3艘重型破冰船,它们应在2029年之前建成。

    资料图片:美军F-22隐身战机在北极上空拦截俄军图-95MS轰炸机。

        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思·布雷思韦特在评论这份文件时说,美国及其盟国的舰艇很快将开始定期在俄罗斯北极海岸附近巡航,目的是阻止“莫斯科对北极的进攻”。《蓝色北极》战略的签署人除布雷思韦特之外,还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麦克·吉尔戴上将和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上将。该文件称:“美国准备积极高效地开展竞争,以便在北极地区维持有利的力量平衡。”

        布雷思韦特在解释制定这份战略的原因时表示,随着全球变暖,北极航线开始通航。美国的这份海军战略称,北极拥有将全球75%的人口联合在一起的潜力,原因是海冰融化和贸易往来正在催生连接亚洲、欧洲、北美的更短航线。文件强调:“得益于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战略位置,占地球表面积约6%的‘蓝色北极’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不成比例的巨大影响力。据评估,北极地区蕴藏着全世界30%的未探明天然气储量和全世界13%的石油储量,而且北极约84%的油气资源可能位于大陆架上。”布雷思韦特说,美国应当努力获取这些财富,美国海军也当然“打算确保我们的伙伴拥有航行自由”。

        这一目标将通过扩充派驻北极的美海军和其他军种(空军、防空部队、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力量、增加美国及北约盟国军费来实现。布雷思韦特认为,“美国在北极的主要优势是核潜艇”。但他同时表示:“美国海军不得不从盟国租借破冰船,而俄罗斯却拥有完整的破冰船舰队。”《蓝色北极》战略指出:“在不断变化中的北极地区,竞争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水面通航后的北极是全新的海军作战环境,它是一片开阔的海洋空间。快速融化的海冰已经(让那里的军事行动)不再局限于空中、水下和战略打击,这也为载人和无人水面舰艇前往北极扩宽了通道。新技术、经济因素以及大国竞争影响着北极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这些情况要求海军适应这一现实。”

        美国海军的确正在尝试适应现实。由于俄罗斯不断扩大在北极的存在,美国准备研究在北极部署永久破冰船基地的问题。美国人加强了驻挪威的军力,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军军人在该国常驻。此外,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大幅增加了在俄罗斯附近北极水域进行的海军演习的数量。

        据俄国防部统计,近十年来,北约潜艇驶入挪威港口的次数比过去增加了一倍。美国空军将增加驻北极的军机数量。五角大楼文件显示,部署在阿拉斯加的第五代战机(F-35A和F-22)数量在2021年底之前将增加一倍,达到约100架。它们经常飞到北极地区上空拦截俄罗斯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图-142远程反潜巡逻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