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解读俄罗斯军事专家新书《解体:美国即将到来的崩溃的迹象》
  • 2021-6-1 7:48:53    字数:252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解体:美国即将到来的崩溃的迹象》一书封面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佩佩•埃斯科瓦尔):解读安德烈•马尔季亚诺夫的新书《解体:美国即将到来的崩溃的迹象》。

        安德烈•马尔季亚诺夫是一个别具一格的人。他是第三波“婴儿潮”中的一员,20世纪60年代初期出生于高加索地区的巴库,那时还属于苏联。他可能是研究俄罗斯的领域内最一流的军事分析家,生活工作在美国,用英文面向全球受众写作,而且在他的博客上一直表现突出。

        在将近三年前出版的《失去军事霸权:鼠目寸光的美国战略规划》一书中,他令人信服地证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导弹差距是“技术上的深渊”,而且俄罗斯制造的空中发射、具备携带核弹头能力的“匕首”导弹“将成为地缘政治上、战略上、实战上、战术上和心理上一个彻头彻尾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他详细描述了战争和军事技术上“一种全新范式的最终到来”。

        接下来是《军事革命》,他在其中进一步解释了,“将支点转向亚洲”这一概念实际上的提出者、已故的安德鲁•马歇尔在五角大楼提出的这场“变革”,事实上是由苏联的军事理论学家在20世纪70年代设计的,被称为MTR(“军事技术变革”)。

        他的新书《解体:美国即将到来的崩溃的迹象》与前两本书构成了一个三部曲,但这本书存在惊人的不同。

        在这本书中,马尔季亚诺夫以一丝不苟的细节分析题中这个帝国的衰落。书中章节探讨了消费、地缘经济学、能源和军备竞赛中的失利等问题,是对危害巨大的华盛顿游说团体和政治圈内部无处不在的平庸的有力控诉。

        本书中促使美国出现政治、意识形态、经济、文化和军事混乱的各种力量之间复杂的互相作用在读者面前一览无遗。

        地缘经济骗术

        其中有关地缘经济的第三章论述恣意挥洒。马尔季亚诺夫表明了,地缘经济学作为一个不同于战争和地缘政治的领域,只不过是一种迷惑人的骗术:众所周知的冲突“被包裹上了一层政治学浅薄的理智主义外衣”——亨廷顿、福山和布热津斯基的梦想就是由这些东西构成的。

        这一点在第六章有关西方精英的论述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阐述。

        毕竟,他们仍然无法理解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07年在慕尼黑的讲话中的逻辑依据和意义。普京在那次讲话中宣布,单极时刻——霸权的一种委婉说法——已经死亡并被埋葬。

        马尔季亚诺夫提出了一个重要看法:由于美国输掉了军备竞赛和21世纪它发动的每一场战争——就像历史记录所显示的那样,地缘经济学实质上是“一种委婉说法,代表的是美国无休止的制裁,以及破坏任何有能力与美国竞争的国家的经济的企图”。

        在有关能源的一章中,马尔季亚诺夫表明,美国的页岩油冒险在经济上是不划算的,而且石油出口的增加基本上是因为美国“拿到了主要是俄罗斯和沙特早些时候为了平衡世界石油市场在‘欧佩克+’框架内放弃的配额”。

        输掉军备竞赛

        在有关输掉军备竞赛的第七章,马尔季亚诺夫扩展了使他成为毫无争议的超级明星的一个关键主题:美国无法赢得战争。发动混合战争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同样另外的还有“在世界各地制造大量的痛苦,从让人们食不果腹到一夜之间让他们命丧黄泉”。

        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对伊朗进行“最大限度施压”的经济制裁。这些工具——再加上对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的暗杀——是“传播民主”这一手段中的一部分,跟“地缘经济学”没有一丁点关系。它们“完全与旨在实现克劳塞维茨主要的战争目标——‘迫使我们的敌人服从我们’的高压政治有关”。而且“对于美国来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敌人”。

        马尔季亚诺夫还觉得必须要更新他多年以来擅长阐述的内容——高超音速导弹的到来“彻底地改变了战争”这一事实。2017年部署的“匕首”导弹射程达到2000公里,“美国现有的反导系统是无法将之拦截的”。“锆石”巡航导弹“彻底地改变了海上和陆上战争的考量”。美国在防空系统上落后于俄罗斯的程度是“巨大的,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来说”。

        实施“技术暴政”

        这本书还尖锐地批评了著名的后现代主义现象——主要是无限的文化分裂和拒绝承认“真理是可知的,而且是可以达成共识”的,这种现象要和寡头统治政府——“实际上并不很聪明,虽然很有钱”——一起为目前美国的社会重构负责。

        接下来是高涨的恐俄症。马尔季亚诺夫发出了明确的紧急警告:“当然,美国仍然能够与俄罗斯开战,但是如果它这样做了,那只能意味着一件事——美国将不复存在,大多数人类文明也是如此。可怕的是,对美国有些人来说,即便这个代价也不大。”

        最后,一位冷静的学术知识分子必然离不开头脑清晰的现实政治。

        马尔季亚诺夫猜想美国会避免彻底地解体成为“分离主义者之地”,他强调,美国的“精英”要对“越来越清醒或者因为毒品越来越不敏感的一代代人”继续保持某种程度的控制,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暴政”。事实上,是通过“技术暴政”。这似乎是未来路上一种大胆、失常的新范式。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