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文章:美国拉俄反华只是一厢愿
  • 2021-6-7 14:36:46    字数:134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新东方嘹望》杂志近日文章 题:美国取消“北溪-2”项目制裁意在对付中国(作者 巴基斯坦国际问题观察家萨勒曼•拉菲•谢赫)

        美国总统拜登前不久取消了对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北溪-2”)项目运营商的制裁,这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外界认为此举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修复被特朗普政府损害的美德关系。但问题在于,拜登政府何必要在力推该项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退休之际作出这一决定呢?

        其实,拜登此举不一定与美德关系相关,其真正原因是美国可能要重新考虑与俄罗斯的关系,促俄远离中国,从而让美国占据更有利的战略地位,来对付最强大的全球对手——中国。换言之,拜登政府打算让俄在欧洲有更多的行动自由和更大的经济活动空间,以此来破坏俄中轴心。

        美国情报部门在向国会提交的全球威胁报告中指出,中俄比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团结,而促成中俄亲近的原因之一是美国的制裁。今年3月,俄外长拉夫罗夫访华并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双方谈到要共同努力实现技术独立并绕开西方的金融体系(美国正是在利用这一体系来实施制裁)。拜登政府起初对俄强硬、而后改变政策,原因就在于此。拜登意识到,制裁只会让美国的两个最强大的对手走得更近。

        西方疏离俄罗斯的政策导致俄与中国加强联系。两国不断向美国发起挑战,不愿尊重或认可美国的政治、经济和技术霸权。因此,对美国来说,采取策略让俄罗斯这一最强大的盟友离开中国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放弃对“北溪-2”项目的制裁便是美国向莫斯科伸出的橄榄枝。

        一旦使俄远离中国,美国和北约便可集中精力应对“中国威胁”。离间中俄的战略与美国开启“对华冲突新时代”的战略完美融合。

        与之相呼应的是,美国媒体已经开始炒作“中俄之争”了。《华盛顿邮报》不久前刊登一份报告,将中俄关系描述为对抗性的关系,原因是“莫斯科害怕北京更甚于害怕华盛顿”。报告指出,西方可以利用俄罗斯对中国的“恐惧”拉拢俄,使其成为“全球遏制中国共产党致命国际影响力行动中的一个沉默寡言而又举足轻重的伙伴”。

        这会不会成为拜登会晤普京时的一个主要议题呢?美国想阻止中国谋求世界霸权,这一点毋庸置疑。同样未必需要怀疑的是,美国试图破坏俄中关系的基础,使其中一国成为“西方的朋友”。

        俄罗斯会不会上钩?可能性似乎不大。但对美国来说,这一战略颇有诱惑力,值得一试,虽然未必会带来期望的效果。美国看来已经算计过:采取这一策略未必需要付出什么潜在的或现实的成本,而且在必要的时候完全可以轻轻松松地回归“制裁模式”。而对俄罗斯人来说,美国这番好意背后的反华政治考量使美国的发展不那么牢靠且容易受到中断,况且美俄之间其他诸多争议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因此,想让俄罗斯一夜之间实现向美国的战略转变只是美国的一厢情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