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拒绝与莫斯科合作? 塔利班获胜令中亚国家与俄罗斯渐行渐远
  • 2021-10-6 11:53:28    字数:157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塔利班胜利后,中亚各国日益追寻不同的目标(作者 保罗•戈布尔)

        当塔利班8月15日攻入喀布尔时,许多人以为这会导致毗邻的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秩序发生变化,该地区的国家要么寻求俄罗斯联邦的保护,要么彼此之间展开更密切的合作以应对威胁。但是,中亚国家的政府越来越认识到,莫斯科只会做这么多,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来保护这些中亚国家免遭塔利班代表的所有威胁。由于这5个“斯坦”国家在政治、军事和国内局势上完全不同,它们对自己现在面临的挑战采取了更独立的对策——与莫斯科渐行渐远,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例子明显体现了这一点。

        土库曼斯坦自1991年获得独立以来,一直奉行一贯的中立政策。事实上,它已将这一原则载入其宪法;它拒绝参与许多联合事务,唯恐被拉入违背其对这一理念承诺的联盟。然而,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塔利班的胜利正在导致阿什哈巴德做出改变,不是像莫斯科希望的那样加入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而是朝着与突厥世界建立更密切关系的方向发展。据安卡拉高级官员透露,下个月土库曼斯坦将成为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的正式成员,该机构将更名为突厥语国家组织。自该委员会2009年成立以来,土库曼斯坦一直拒绝加入,迄今只保留观察员地位。

        如果土库曼斯坦真的加入这个以安卡拉为首的组织,它将改变该地区影响力的平衡,使之进一步远离莫斯科,并代表着朝土耳其所希望的那样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即巩固位于欧亚大陆心脏地带的突厥语族世界。与此同时,该组织更名将产生另一个后果:它将表明土耳其计划把重点放在突厥语族国家而不是突厥语民族上——这将减轻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担忧,即安卡拉当前有计划试图动员这三个国家的突厥语族人,这三个国家都有大量突厥语族少数民族。

        乌兹别克斯坦的意识形态转变可能对该地区及其与外部大国的关系产生同样决定性的影响。塔什干为反苏、反俄的巴斯马奇叛乱的一些领导人平反。俄罗斯评论员及其亲莫斯科的乌兹别克评论员谴责这一举动是非常反俄罗斯的。他们认为,此举暗中为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开了绿灯,不仅是在乌兹别克斯坦这个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在整个地区。因此,所有中亚国家据说都越来越不愿意与俄罗斯合作,即使该地区受到来自外部的威胁,如塔利班卷土重来。

        批评人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现在正走乌克兰的老路,抱怨莫斯科对其没有采取强硬路线。一些人说,俄罗斯政府反而一直在向乌兹别克斯坦和其他中亚移民工人做出让步,例如在莫斯科地铁竖起乌兹别克语和塔吉克语标志。

        然而,迄今为止,哈萨克斯坦的局势向北造成了最大、最直接的冲击波。俄罗斯族人正加速从哈萨克斯坦北部逃离。哈萨克斯坦官员坚称,主要原因是经济,而不是俄罗斯族和哈萨克族之间关系恶化。但是,激进的哈萨克斯坦民族主义者及其“语言巡逻队”让许多人感到担忧,对他们的支持也在增加。此外,现在还有一个额外的关切:力图迫使哈萨克斯坦所有人在公共场所使用哈萨克语的语言巡逻运动的领导人在格鲁吉亚是一个政治流亡者。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正在使局势演变为一场可能很快会变得严重的政治危机。莫斯科认为一切都在促使哈萨克斯坦转变成“第二个乌克兰”或“第二个格鲁吉亚”。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关于中亚的讨论都把该地区的国家视为其他国家政策的对象。但这些国家正越来越多地表明,它们本身就是重要的地区参与者。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