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观察家看中国:俄已失去“长兄”角色
  • 2017-10-19 11:33:02    字数:130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审阅:曹振中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日前文章主题:俄罗斯是否应当担心东方邻居?(作者:俄政治观察家维亚切斯拉夫•科斯季科夫)

        对中国,我们要么说好话,要么保持沉默。政治家和世界媒体都对这个国家越来越关注。但同时,世界政治的中国因素也越来越令人担忧。这种担忧有道理吗?

        长期以来,莫斯科一直扮演北京的“长兄”角色。如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的比重大约为15%。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很快将赶上占全球GDP24%的美国。俄罗斯的比重已经下降到2%。在这种经济影响力的落差下,再说谁是兄、谁是弟已经没有意义。

        如今,俄罗斯对平等合作模式感到满意。但中国满意吗?口头上是。中国外交政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北京一直理智地避免秀肌肉,在措辞上极其谨慎。这个国家用了太久时间才爬出历史泥潭。如今,尽管它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40%,但也不愿用政治言论或短视之举刺激任何人。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毛泽东把美国和苏联称为“第一世界国家”,把中国称为“第三世界国家”,并希望成为后一个群体的领袖。如今,北京已经不满足于这个领导地位。放眼全球化的它谋求在这个进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逐步挤掉美国。同时,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不是军事实力。如今,中国的存在遍布全世界,它的全球力量来自经济和人民币。北京的目标是在金融影响力上比肩美国。

        同时,中国努力对自己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保持低调,在这个问题上三缄其口。对其他国家的援助是国家机密,西方批评家称北京为“不可预测的金主”。这位神秘金主的踪迹只有在联合国投票结果和中国提出的决议中才能看到。

        软实力也是北京的着力点。但它既不谈特殊的中国道路,也不试图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在大力投资科学、文化和教育的同时,我们的邻居也在这些方面如饥似渴地吸取世界经验。旨在向全世界传播中国“良言”的孔子学院已经数以百计。如今,中国外文电子媒体是全世界最活跃的外文媒体之一。

        尽管中国没有公开宣布未来将谋求世界领导地位,只是呼吁构建新的政治和经济秩序,但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忧心忡忡地望向东方。它们认为,北京表面上彬彬有礼,实际上雷厉风行。美国、日本和印度的领导人缺席了早些时候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莫斯科官方不认同西方对中国扩张的担忧,或者说强调自己不认同。在自身受到孤立的情况下,巩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无疑有利于莫斯科。数十个联合投资项目的清单已经获批。

        中式思维和儒家传统要求用长远眼光看问题。现在,中国没有急于求成,而是追求行稳致远。俄罗斯政治家在看待俄中关系时也应登高望远。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