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合作共赢成为中俄关系发展持久动力
  • 2017-10-31 9:51:49    字数:128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     本文作者:望海楼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

        10月31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开始对中国正式访问,并将与中方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

      俄高度关注中国发展,重视两国关系。中共十九大召开,俄总统普京发来贺电,并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对十九大作出积极评价。10月26日,习主席应约与普京通话时,普京衷心祝愿习主席带领中共这一世界最大政党持续取得新的成就。同时,普京高度评价双边关系,认为中俄关系堪称当代世界大国和睦共处的典范。

      事实上,国家间如何相处不仅是中俄面临的课题,更是世界需要解决的难题。中共十九大报告给出的答案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俄关系已然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样板间”。

      相互尊重是两国实现和谐共处的基础。中俄多次在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中申明,将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相互支持对方维护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发展振兴,支持对方推行自主的内政方针。中俄高层保持着密切沟通,各类机制和架构配合支撑两国顺畅交流。通过相互尊重打造牢固互信,构成中俄政治关系的本质属性和最重要特征。

      公平正义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的应有之义。中俄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有责任、有义务、有必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开展更加密切有效的协作,共同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是中俄坚守公平正义的重点体现。中俄反对个别国家和军事—政治同盟谋求在军事和军技领域获得决定性优势,以便在国际事务中毫无阻碍地通过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来实现自身利益,并企图以牺牲他国安全换取自身安全。在处理朝核等地区热点问题时,中俄强调不应动用军事手段,并对一些浑水摸鱼的国家提出警告,有效防止局势失控。

      合作共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持久动力。双方正在发挥各自优势,本着互惠互利、相互理解的原则,围绕发展战略对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另外,两国不断推动人文交流合作,将民意相通和文化相融作为两国世代友好的根基。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俄良性互动,证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展现了中国“朋友圈”建设的美好前景,也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提供了样板。

        本文作者:望海楼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