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新型大国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
  • 2017-11-3 10:55:28    字数:183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海外网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 摘自海外网专栏

        ---------------

        金秋时节,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期间正式访华,中俄总理将举行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尽管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此次访问是例行访问,但其政治意义依然非常重大,所引起的国际关注度依然非常高。

        梅德韦杰夫总理此次访华时逢中俄国内政治关键节点,可谓时机安排得很巧。他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到访的第一位外国总理。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重大而非凡,中国从此进入了新时代。那么,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实行什么样的对俄政策?中俄关系如何进一步发展?

        梅德韦杰夫总理访华表明了两个问题,一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继续将俄罗斯视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并将中俄关系置于中国外交非常重要的位置。二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会着力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而中俄关系恰恰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还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3月份,俄罗斯将迎来总统选举的关键时间节点。全世界都在关注普京总统是否会继续参选。10月中旬,笔者参加第14届瓦尔代年会聆听普京总统的讲话和问答时有一个强烈的预感,即普京总统还会参加下一届总统选举,这是他对俄罗斯的使命感使然。但无论明年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如何,中俄关系都会沿着不断发展的轨迹向前发展,这是苏联解体后,中俄关系发展大趋势和两国根本国家利益所决定的。

        最近,国际形势出现了对俄罗斯不利的因素。美国才公布了制裁俄罗斯军火企业的命令。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危机、叙利亚危机、伊朗等问题上也与西方国家不断发生摩擦。这几天,美国“通俄门”事件进一步发酵,势必会严重影响俄美关系的发展。

        反观中俄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都会平稳且持续地发展双边关系。中俄关系是当今国际格局中最为平稳和成熟的大国关系,是新型大国关系最集中的体现。在第14届瓦尔代会议上普京总统在回答中国学者冯绍雷教授问题时,对习近平主席给予了高度评价,表达了对中共十九大以后的中俄关系的新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因此,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中俄应更加密切配合。中国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就离不开俄罗斯这样的战略协作伙伴的支持与合作。中国在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时,会不断扩大与俄罗斯的利益交汇点,推进两国协调、互动和合作,进一步推动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不仅如此,俄罗斯也是中国的邻国,中国会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俄罗斯的关系,做世代友好的邻居。与俄罗斯继续受到西方国家制裁相比,中国是俄罗斯的极其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

        未来,我们期待两国总理将务实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在此之前,中俄两国总理已经举行了21次定期会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毫不夸张地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已经成为统筹规划和指导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行动机制,是两国各领域交流的重要载体,对保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梅德韦杰夫总理是中国的老朋友,除了与李克强总理进行两国总理会晤外,访华期间,他还要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中俄关系不存在障碍性的政治问题,需要在务实合作方面下功夫。通过此次总理会晤,希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开发远东等发展战略方面实施进一步有效而务实的对接,不断深化双方经贸、投资和高科技以及人文等领域全方位合作,将中俄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成果,拓展中小企业、远东开发、北极航道利用、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如果说,两国元首会晤为中俄关系绘制了美好蓝图,则两国总理每次会晤都会为两国合作的美好蓝图增光加彩。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 摘自海外网专栏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