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新华社记者专访俄远东发展部长:互联互通 互利共赢
  • 2017-11-7 7:46:12    字数:130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新华社记者王墨盈 李斌 黄颖
  •     新华社记者专访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 记者王墨盈 李斌 黄颖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日前表示,只有打造完善的连接俄罗斯远东与中国东北地区的跨境基础设施,打通区域间交通链,“近邻才能真正胜过远亲”。

        10月31日至11月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中俄共同开发俄远东地区是此访重要议题之一,双方表示将加强在该地区能源、投资等领域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空间,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陪同梅德韦杰夫访华的加卢什卡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俄两国合作开发远东,打造完善的跨境基础设施至关重要。俄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地域相邻,要想充分发挥这种地缘优势,必须完善跨境基础设施,打通区域间交通链,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新动能。

        加卢什卡介绍说,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即将在2018年上半年竣工,连通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公路大桥也将在2019年交付使用。中俄双方还在探讨共同开发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别是北极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当前,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已经结出可喜成果。中国是俄远东联邦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2016年贸易额超过60亿美元,占远东联邦区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近年来,当地政府着力建设更开放的贸易机制,改善营商环境,完善金融服务,这也为加强中俄经贸往来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卢什卡介绍说,俄方在远东自由港制度框架下,推行了一系列新制度,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24小时通关服务。得益于此,今年以来,俄方统计的由中国经由俄远东口岸出口至俄的货运量增长了3倍。

        随着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购成为俄远东地区的消费新时尚。对此,加卢什卡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非传统贸易方式和手段,为两国相邻地区发展经贸联系带来了新机遇,提供了新领域、新平台,应予以大力支持。不久前召开的东方经济论坛将发展跨境电商作为重要议题之一,也说明了俄方对这一领域的重视。

        共同开发远东对中俄两国来说是全新的合作领域,在此过程中不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对此,加卢什卡强调,这些都不是原则性分歧,属于“成长的小烦恼”。双方都在致力于加强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协调和对接,力争快速度过“磨合期”。

        此外,加卢什卡指出,中俄合作开发远东,还应密切双边人文交往。他说,俄远东地区政府正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并简化相关手续。据他介绍,根据今年8月1日生效的最新规定,中国公民通过互联网即可申请办理赴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电子签证并在当地停留8天。“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国公民赴俄远东地区旅游。”加卢什卡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