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李辉: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 2017-11-10 11:32:54    字数:125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新华社记者 胡晓光
  •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9日表示,中国正在推动构建全球治理新格局,俄罗斯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

      李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加强全球治理、改革全球治理体系是当前最为重要和迫切的议题。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旨在解决治理成果失效、治理手段失灵、治理方向偏差的问题,不谋求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外建立对抗性或替代性的国际机制,而是遵守现有全球规则,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力量。

      李辉说,近年来,中俄关系保持了高水平运行,这对中国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是最稳定、最健康、最成熟的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

      他表示,近5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访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国际活动,同俄总统普京举行了20多次会晤。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今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备受瞩目。7月初,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两国元首签署《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新的实施纲要,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9月初,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再次就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李辉强调,中俄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紧密的经济联系、丰富的人文交流、相似的国际立场,都说明俄罗斯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决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俄印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双方密切沟通,有效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举办的主场外交活动,得到俄方大力支持,普京总统均出席并明确表示赞同中方提出的方案与理念。”

      李辉指出,中俄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任。中俄是现有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以踏实稳健的步伐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健康、公平、有序地发展,并在其中发挥了具有国际担当的大国引领作用。

      李辉最后说,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了来华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主席会见的首位访华的外国政府首脑,表明中国最高领导人对继续发展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以更加踏实、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