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独立报:莫斯科向东转 变得愈加真实
  • 2018-5-16 11:49:26    字数:129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俄罗斯《独立报》5月15日文章 题:莫斯科的向东转变得愈加真实(作者 尤里•帕尼耶夫)

        中方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初的访华。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刘彬宣布了这一消息。中俄领导人在访问结束后将发表联合声明,明确两国对最亟待解决的国际问题持一致立场,并包含未来双边关系在重要领域的发展计划。

        俄中外交部门正在就联合声明的文本字斟句酌。刘彬透露,声明将明确莫斯科与北京对亟待解决的国际问题立场统一。以及双方未来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大计,尤其是经贸方面。  我们之间经济往来的发展并不如政治关系那般高效,这并非秘密。若干中国专家认为,两国政府层面的往来相当密切,而合作项目的数量则亟待提高。

        不过,若是将中俄当前的经济关系与4年前莫斯科宣布“向东转”时相比。那么应当承认,向东转变得愈加现实而具体。尽管速度较当初设想的稍慢,且内涵以及合作形式也与先前的计划迥异。

        俄罗斯储蓄银行驻华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告诉《独立报》:“2015年,我们见证了双边贸易指标的急剧下滑,原本就相当有限的相互投资规模也不断萎缩,直至2017年才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去年的双边贸易额上升了20.8%,超过840亿美元。如今,增长进一步提速。”

        中国有关部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中俄贸易同比增长近30%,达到312亿美元。倘若这一趋势维持下去,今年便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但齐普拉科夫警告说:“信心满满地作出类似预测还为时过早,在国际经济和贸易中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至于投资合作,中国商务部指出,中国去年对俄直接投资增长逾七成,达到22亿美元。但主要投资者为中央及地方的国企。相比之下。私营企业对俄的兴趣要低得多。而私人资本青睐的某些领域,例如旅游,中国国内的运营模式及习惯有时令俄罗斯人无法理解。

        齐普拉科夫认为,今后数年内,俄中合作的优先方向仍将集中于能源,尤其是天然气。不应忘记蓝天工程依旧是中国经济战略的重中之重。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要求企业和居民供暖都改用天然气。

        中国的天然气进口增长迅猛。去年同比增长超过27%,今年1月至4月的增速更达到36.4%。在此背景下,担忧中国可能失去对俄管道天然气的兴趣,甚至为此打算放弃已达成的协议,这根本毫无道理可言。

        当然,定价条件是另一回事。我们还不重视如下事实,即北京正从中亚进口天然气,还引入大量的液化气,更何况中国港口接收液化气的基础设施相当发达。但不管怎样,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势必持续走高,莫斯科完全能在极具前景的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