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智库盛会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 2018-6-5 10:56:43    字数:274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毛莉 内容摘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毛莉)在中俄两国元首即将会晤的重要时刻,一场中俄间的智库盛会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思想动力。5月29—30日,主题为“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的合作”的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18)在京举行。原国务委员,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长谢伏瞻;俄罗斯外交部原部长、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主持开幕式。

      戴秉国强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巨大、深刻、快速的变化,人类社会取得巨大进步。中俄两大邻国关系正发展成当今世界最正常、最健康、最成熟、最有质量的新型大国关系,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各自的发展,有效地维护了各自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为地维护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展望未来,中俄关系应当也必须“更上一层楼”,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谢伏瞻指出,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5年来,这一理念在世界上赢得广泛认同,显示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世界知名的国家级智库,承担着党中央赋予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使命。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在继续开展全方位研究基础上,深化对重大国际问题与新时代中俄关系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至关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愿意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等国内外智库密切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推进前瞻性、战略性与政策性问题研究,为推动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促进欧亚地区的繁荣与稳定,维护世界和平与进步作出贡献。

      伊万诺夫表示,俄中关系是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为世界提供了崭新合作模式。俄中两国合作不针对第三方,符合两国自身发展需求,也符合世界历史的发展规律。俄中摒弃僵化、官僚式传统协商模式,以取长补短、相互补充的灵活合作方式,推动政治对话、经济合作与地区交流。在谈到俄中未来加强合作的重点方向时,他表示,高科技领域合作有巨大辐射作用,俄中尤其应该携手推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开发等方面的合作。2018—2019年恰逢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双方应着力扩大和深化两国各地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在加强投资合作方面,俄中不仅要重视两国大企业之间的合作,还应重视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在加强双边合作之外,俄中在完善国际秩序、应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方面也应加强协调配合。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认为,同中国全面发展外交关系是俄罗斯外交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俄中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在安全、经贸、能源、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当今不稳定的国际秩序中,俄中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尤其对推动亚太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领域,中国不久前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的经贸合作协定开启了俄中经贸合作新阶段,将引领整个欧亚大陆的经贸合作,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在安全领域,俄中摒弃军事结盟形式,本着平等互信的原则抵御安全挑战与威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莫尔古洛夫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将再次举行会晤,这必将为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把两国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正处于最积极、健康、稳定的发展阶段,合作道路越走越宽,合作内涵越来越丰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中俄都会坚定不移将彼此作为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深化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坚定不移捍卫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和公平正义。中俄两国未来应持续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下大力气推进经济利益融合,进一步铸牢民心工程,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表示,中俄两国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国家,也是欧亚大陆上的重要国家。两国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是在中俄和其他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才发展成了独一无二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没有大国和小国之分,也没有强国与弱国之别,只有以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为共同目的、面向未来的伙伴。在当今世界发生巨大变化之时,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认同。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既具备推动国际格局演变的潜力,也有维护国际秩序良性发展的责任。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过程中,中俄应该也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介绍了福建省发展概况及其在中俄合作交往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近年来,福建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2017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80.6亿元,同比增长46.1%。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福建将按照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与俄罗斯卡累利阿等地一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产业协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将福建的市场、资金优势,同俄罗斯的资源、人才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高级顾问李东东表示,人文交流在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的特点。近年来,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媒体年并获得巨大成功,与之相关的项目、活动此起彼伏,不仅颇具创意还地气十足,掀起了民间交往与人文交流的新浪潮。她坚信中俄友好交流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广,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也将薪火相传。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承办。来自中俄智库、文化界、企业界、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的350余名代表与会。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中俄在变化世界中的协作、地方合作潜力、安全领域合作、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状况与前景、全球经济发展态势下的中俄经济关系、中俄人文合作六大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