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黑河打造中俄地方合作典范 开启发展新篇章
  • 2018-7-5 9:26:40    字数:213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黑河日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黑河日报 作者:汪巍巍 标题为编辑所拟

        -----------------

        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话合作新愿景,共赢美好新未来。5月,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和黑河—布市中俄边境旅游开通30周年”为主题的2018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暨黑河市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在黑河开幕;6月,以“加强文化交流友好合作,促进两岸两国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中方开幕式在黑河隆重举行。两项活动的成功举办搅热了边城黑河,使黑河这座“一带一路”倡议和“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正以越来越丰富的对外交流合作展示着独特魅力,开启发展的崭新篇章。

        作为中俄两国边境线上19座毗邻城镇中城市化率、关联度最高的地区,黑河与布市在地缘区位特殊性、交通运输便利性、能源资源互补性、产业合作承接性和人文交流紧密性上的优势在中俄边境上绝无仅有,已从国家地理边界的端点变为对俄合作的通道节点,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冰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支点,成为对俄合作的国家平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作为对俄合作的桥头堡,黑河继续立足“边”优势,释放“边”优势,着力推动贸易、能源、通道建设、农林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交流不断向纵深发展,打造中俄地方合作典范。

        6月11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大桥建设对7号墩进行“V”形墩身施工和顶推平台焊制。据了解,截至目前中方境内8个桥墩即将全部完工,俄方境内工程已完成5个桥墩(主桥)水下基础工程。大桥整体累计完成投资11.1亿元,占总投资45%。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近年来,黑河补短板利长远,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全力打通对俄跨境大通道,不断提高发展的承载力、保障力。目前,黑河正在与俄方共同推进跨江索道项目,将成为世界上首条跨境客运索道,计划今年开工建设。黑龙江大桥和跨江索道建成后,黑河与布市实现设施水陆空全方位联通。水下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已于5月31日顺利贯通黑龙江盾构第二条隧道,比计划进度提前36天,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如期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比邻而居,携手向前。经过30多年的开放开发,两岸合作不断增强,友谊不断加深。2018年新年伊始,“一城两国”中国红,“冬泳国境线,畅爽黑龙江”零点跨越、“沿边开放三十载一城两国共迎新”大型焰火晚会,黑河与布市共同携手用一系列充满创意、充满温度、充满特色的文化活动迎接2018年的到来。以重大活动为载体,推动对俄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使文化交流成为促进黑河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年初以来,黑河相继举办了中俄中小学校园雪地足球赛、界江国际冰球友谊赛、远东中俄青少年艺术周暨第六届“冬之韵”活动、“冰上丝绸之路”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暨第九届“春之声”交流活动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不但增进了两国民众的情感交流,促进各领域合作,更让黑河形象传向四面八方,释放出强大的外溢效应,凸显了文化交流在深化中俄双方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与发展方面的作用,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献上了美妙的序曲。

        2018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暨黑河市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作为省政府和俄阿州深化中俄合作的务实创新之举,黑河与布市已连续五年共同举办展会,为进一步扩大和宣传两岸发展潜力,提升整个区域竞争力发挥了巨大作用。本届洽谈会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和黑河—布市中俄边境旅游开通30周年”为主题,举办政府交流、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推介对接会、中俄边境旅游开通30周年摄影展、展览展销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俄罗斯“欧亚经济发展一体化”构想,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通过举办发展论坛、展览展销、文艺演出、民众互动、体育竞技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真正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促进中俄民心相通、促进两岸政治互信和经济繁荣发展。与往届大集相比,本届大集开幕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形式更加多样,充分展现黑河作为中俄文化贸易集散之地、中俄文化活动集合之地、中俄文化资源集约之地的独特魅力。

        以文促情、以文建信。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黑河全面推进“边境之窗建设工程”,建设中俄文化博览中心,不断加强同俄地方政党、议会、政府和民间交往,积极拓展对俄文化交流内容和形式,对俄文化交流逐步向品牌化、机制化方向发展,为打造全国对俄文化交流示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的同时,引领了两岸各领域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今年前4个月,黑河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149391.53万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对俄贸易完成147809.49万元,同比增长45.87%。进出口贸易额列全省第四位。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