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中俄将共同保卫北方海路免遭西方挑衅
  • 2018-12-27 11:18:22    字数:137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图为部署在北极地区的俄军装备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自由媒体日前发布了题为《俄罗斯和中国将保卫北方海路免遭西方的“刻赤”挑衅》的文章称,俄罗斯出于经济和军事原因,正在强化对本国水域的控制。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莫斯科未来将做出更加咄咄逼人的反应。外国的行为可能迫使俄罗斯“动真格”,用武力争夺北极。

        美国海军第2舰队司令、海军中将安德鲁·刘易斯声称,该舰队将确保在世界大洋争议水域的航行自由。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今年的北极演习期间也承诺扩大北约在北极的存在。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据称,美国以军事行动确保航行自由的战略将日益针对俄罗斯希望获得的水域和南海。

        这不是空话。美国9月放出了探测气球——北约成员国法国的海军辅助船“罗纳”号驶出挪威特罗姆瑟港,在2周的时间内沿俄罗斯北极沿岸一路航行,最终穿过白令海峡驶入了阿留申群岛的美国荷兰港海军基地。

        这是一次用意深远的侦察航行。该船船长菲利普·格纳说:“此次航行的目标是增加我们对这一区域的认识。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和能源。”

        俄罗斯决定大幅强化北方海路的使用管理。从2019年开始,外国军舰、辅助船只和保障船若要使用该海路,必须向俄当局申请许可。它们将必须像通过刻赤海峡那样事先向俄方通报航行的目的和线路。俄罗斯有足够的力量捍卫未来的运输走廊。

        尽管俄罗斯发展和积极利用北方海路的战略是总体正确的,但它也应该为实现这一目标争取强大的盟友。唯一可能的伙伴大概是中国。

        首先,中国在海洋航行方面面临与俄罗斯相似的问题。中国对南海岛屿提出的主权要求引起了以“世界海洋宪兵”自居的美国的愤怒:美国不想放弃本国军舰进入南海的权利。不久前事情差点闹到擦枪走火的地步。

        其次,北方海路只有在极高的使用率下才能提供高回报。尽管亚马尔半岛的液化天然气出口未来可能增加,但中国对欧洲的货物运输才是盈利大头。因此,中国理应关心本国商品的运输路线安全。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文章认为,似乎中俄已经形成共识:2个大国在此问题上彼此不可或缺。

        俄罗斯海军网站主编谢尔盖·索切瓦诺夫不担心俄罗斯在北部方向的国防能力。他说:“我们在北极建设了军事基地,新建了港口、机场和责任区彼此覆盖的防空部队。我们还在各地部署了兵力。”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俄罗斯在与海洋航行有关的问题上至少有望获得中国的政治支持。

        洛马诺夫表示,虽然美国自己未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它却动员自己的盟国,如澳大利亚、日本和其他国家用与美国类似的方式行事。这样一来,他们迫使对美国独断专行不满的国家也开始为自己寻找盟友。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