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俄罗斯官员选拔可借鉴中国古代科举制度
  • 2019-4-4 22:58:11    字数:164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日前报道]题:俄借鉴中国古代科举制(记者·米哈伊尔·科什金)

        1000多年以前,中国开始采用科举制选拔官员,打破了高级官职长期把持在门阀士族手中的现象。如今,希望在各部委中担任要职或成为州长的俄罗斯官员也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考试。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汉学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将中国古代科举制与俄罗斯官员选拔制度进行了类比。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观点报》记者问:中国科举制存在了多久?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答:中国科举制起始于公元7世纪,直延续到1905年。科举制的含义在于:要想出任公职,就必须通过考试。任何人,无论其社会地位和出身如何,都可以参加科举考试。科举制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规定。大体上,考试分为几个阶段:第一级别是童子试,然后是乡试、会试,最后是殿试。

        问:第一级考试的难度有多大?会出哪些题目?

        答:相当难。不仅要考中国哲学,还要写解决实际问题的策论。很多策论流传至今,作为中国经济和行政管理的研究,读起来非常有趣。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问:中国的官僚机构不是特别臃肿,科举制是否对此产生了影响?

        答:中国各朝代的官员数量都不多——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从4%至6%不等,真是不算多。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科举制被认为因循守旧,被废除了,但其本质随后又在我们这个时代回归了。

        中国如今仍有各级公务员考试。职位的名称和官员的分类已经改变,但应试者的社会来源依然极为广泛——任何人都能参加考试,并在通过考试后获得相应职位。

        问:倘若我们将上述方法移植到俄罗斯的土地上,能起到多大效用?

        答:假如我们也能像中国古代科举考试这样风清气正,那就太棒了。首先,高官的子女不能顺理成章地出任要职。也就是说,官员子女也必须像平民一样通过考试。如果能确保这一点,而这是有可能做到的,将会出现很多向好的变化。别忘了,中国古代也曾有过腐败横行的时期。

        更确切地说,那不是腐败,而是宗族保护主义。但在实施科举制之后,大规模的舞弊现象罕有发生。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问:总体上,除了考试之外,中国还有哪些选拔人才的经验能帮助俄罗斯保持社会流动性和打通社会阶梯呢?

        答:各级管理机构中都有一心为人民服务的官员。一旦他们开始只为自己和家人服务,他们经常要么被免职,要么开始接受与腐败相关的调查。

        最重要的是,在中国,即使是高级官员也会面临与任何普通农民相同的社会评价标准。贪腐官员冒着失去社会信任和被解职的风险。在中国,被免除官职是一种耻辱;在俄罗斯,这并不是一种耻辱,因为社会风气不同,被撤职的高官可以换个岗位继续当官。

        问:您如何评估数年前在俄罗斯开始举办的一些选拔竞赛,例如“俄罗斯领袖”?

        答:这些竞赛的构想非常好,赢得比赛和获得相称官职之间的关联性应当更明显才好。在中国,一切都运转良好。官员们确实是在为人民谋福祉,否则他们就会被撤职。就此而言,我接触过的大多数中国官员,职位越高,学识素养就越深厚。过去十年来,我没遇到过愚蠢的中国官员。这是一群富有创造力和才华横溢的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