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语言政策专家团访华 开展交流推荐合作
  • 2019-9-26 10:36:24    字数:107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讯:9月24日,以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知名语言学家阿尔帕托夫为团长的俄罗斯语言政策专家访华团一行,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并与该所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属于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牵头,邀请俄罗斯语言政策专家访华团来华开展交流、推荐合作,具体项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

      俄罗斯语言政策专家访华团共有8位专家,分别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法律研究所和圣彼得堡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是俄罗斯语言政策专家访华团的第一站。

      俄罗斯专家首先参观了语言所语音与言语科学重点实验室和辞书研究中心,了解语言所的发展历史与研究现状。随后,双方以讲座的形式展开学术交流。出席讲座的有语言所党委书记陈文学、所长刘丹青与语言所科研人员、研究生30余人,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与陪同翻译等。讲座由语言所副所长李爱军和赵蓉晖共同主持。

      讲座分三场,第一场由刘丹青讲解新中国语言学发展70年。报告回顾和评述了70年来中国语言学的几个重要发展历史阶段,阐述了新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对语言学发展的强大推动,介绍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语言学与苏联语言学之间的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后中国语言学与整个国际语言学界的深度交流,以及新世纪中国语言学的全面发展。

      第二场是阿尔帕托夫的报告“语言是如何诞生和消亡的”。报告结合日本阿伊努语、新西兰毛利语等各种重点实例,谈及语言发展变化乃至消亡与政治变革、社会变迁、语言政策等社会因素密切相关。

      第三场是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副教授科尔帕奇科娃的报告“多民族国家的语言政策:新的挑战和解决方案”。报告对比研究中俄两国针对多民族、多语言实施符合各自国情特点的语言政策,详细分析中国有具体立法规定通用语言与各民族语言的地位,而俄罗斯各联邦主体往往有自己的联邦主体语言;俄罗斯语在各联邦主体内并非都处于最首要的法律地位,现实生活的语言需求往往又跟法律地位不完全相符。语言政策的有效干预应该是值得进一步考虑的方向。

      三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与会中俄学者的极大兴趣,现场讨论热烈。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增进了中俄双方语言学家和语言文字工作者对彼此语言政策和工作情况的了解,促进了两国在语言学领域(特别是社会语言学、语言政策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报告结束之后,双方互赠各具民族特色的礼物,并表达了未来进一步深化学术合作的愿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