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苏联的坍塌和中国的崛起 外媒评论:中国为何与苏联“命运”迥异?
  • 2019-10-4 13:22:03    字数:95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题:共产主义70年:苏联的坍塌和中国的崛起(作者 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

        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1日庆祝了它的70岁生日。

        中国和苏联的70年有相似之处,又有着明显的差异。1987年,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承认,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他的振兴计划都遇到了巨大困难。戈尔巴乔夫与时任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的对峙造成了苏共的分裂。

        虽然政治年龄相近,但中国的状况却显著不同。首先,这个东方国家的改革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持续了几十年的常态;其次,虽然有一定困难,但中国的变化还是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认可;最后,在同样接近政权存在70年之际,莫斯科采取着激进的态度来推动变革,而北京正低调地延续一场渐进式的变革。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萎靡和混乱的苏联经济同样无法与当今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国经济相提并论。当时,莫斯科的改革着重于促进合资企业的发展,而如今的中国早已迈过这一阶段。逐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接受所有制形式多样化是中国政府巨大的成功。中国政府还押注创新。今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榜单中上升了3个名次,在129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4位。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和苏联所面临的现实同样是不对称的。中国的对外开放远不止在受限的、相互依存的框架内与外部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关系。此外,当美国这个主要战略对手投靠保护主义的时候,北京决意成为全球化的领导者。

        尽管现在中国军费支出已经超过俄罗斯,但中国的国防与苏联的军事工业综合体并没有可比性。虽然国防是重点关注领域,但北京对参加军备竟赛没有任何兴趣。军备竟赛极大地浪费了苏联的经济资源,对苏联走向灭亡负有一定的责任。

        戈尔巴乔夫希望挽救社会主义和苏联,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而中国希望在坚持自身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下成为21世纪国际体系的中坚力量,这与当时苏联谋求的世界霸权并不相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