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深北莫” 中俄首所合作大学的诞生 两国教育模式的优势与融合
  • 2021-1-29 10:26:17    字数:228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深圳商报 首席记者 吴吉
  •     结合中俄两国高等教育的精华,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办一所新型大学……这样一个充满想象力和魄力的创意在2017年变为现实。承载了中俄两国领导人深切期望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开学,宣告国内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的诞生。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历经4年发展的深北莫会交出怎样一份答卷?中俄两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如何在年轻的深圳碰撞出新的火花?近日,深北莫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接受深圳商报记者的专访,描绘了深北莫的未来蓝图。

        用中俄智慧解决深圳面临的实际问题

        2020年,64岁的谢尔盖·沙赫赖被任命为深北莫第一副校长,并被选为学术委员会主席。与此同时,深北莫的行政领导班子也经历了一些调整。学校全体教职工像一个个齿轮,在磨合中渐渐紧密咬合,进而形成合力,带动学校平稳运转。沙赫赖表示,2020年,深北莫建立了拥有20个科研实验室的科学中心与新的院系,开设了新的专业,学校从办学规模到办学质量都上了一个台阶。

        其中,让沙赫赖充满期待的,是该校的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日前还入选了深圳市2020年十大法治事件候选名单,成为候选名单中唯一的高校案例。谈及此事,沙赫赖十分兴奋。要知道,他本人就是俄罗斯著名的法学家,职业生涯最骄傲的就是曾参与起草新的俄罗斯宪法。如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中俄两国法学家的智慧在深圳这片创新热土落地。

        “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迈出了第一步,这需要我们中心进行数字经济下的数字金融监督问题研究……这就是我们中心的使命!”沙赫赖表示,该中心将就最紧迫的问题编写研究报告,出版关于国家和法律问题的研究书籍,以及有关比较法和国家研究的法律杂志,开设法学研究生课程。此外,还将分析环境、空间、能源、国家安全、国际金融、数字和人工智能发展等重要领域的法律创新。

        将建大学超级医疗综合体

        如果将深北莫比作一辆列车,那么,在经历了2020年的平稳提速后,它将在2021年全面驶入快车道。
    据沙赫赖透露,深北莫在2021年将建立由医学院、医学研究中心和大学医院组成的大学超级医疗综合体。“我认为,这一项目在应对流行病这一方面的重要性无需解释。我们大学已经有了生物系、材料科学系、工程系、强大的数学系。发展最先进的医学,一定会有杰出的成果。在航天医学、海洋医学、运动医学、应急医学、工业医学等中国有特别需要的重点领域,我们已经聚集了俄罗斯和国际上最强大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团队。”

        “畅想一下吧,深北莫或许可以在三四年后发射自己的科学卫星!”沙赫赖的话让人眼前一亮。事实上,在与莫斯科大学太空研究系(莫斯科大学已经发射并参与发射7枚卫星)、俄罗斯和中国航天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下,深北莫完全有可能实现自己的太空梦。沙赫赖透露,深北莫正在和俄罗斯航天公司就在该校建立“俄罗斯航天公司”基础教研室进行谈判。

        “总的来说,与高科技企业和公司建立基础教研室和实验室是我校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对于中俄数学家在莫大与深圳的超级计算机方面的合作,我们也寄予厚望。”沙赫赖说,“我校正在研究开设汉语学院的问题,该学院主要面向来自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小伙子和姑娘们。我们计划提供一个平台,对来自俄罗斯中学的汉语教师进行再培训。我们还计划创建艺术中心,在其基础上创建艺术学院。此外,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建设欧亚研究科学与教育中心,商学院将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合作,也在探索中俄史学家合作平台……”谈及学校发展蓝图,沙赫赖如数家珍。

        事实上,深北莫可供畅想的空间还有很多。沙赫赖表示,深北莫至少可以在两国国际象棋、羽毛球的交流上做些事情。

        深北莫最大优势是两种教育模式的融合

        沙赫赖是最早倡导中俄两国合作办学的人,而现在,他所期待的合作已落子在深圳这样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城市。

        既然扎根在深圳,学校的发展当然要与城市同频共振。“我知道深圳正在建设国家综合科学中心。我们要在人才培养方面紧紧贴合深圳的产业需求,吸引产业集团参与学校的工作。一方面可以使我们培养的毕业生迅速走上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缩短创新成果产业转化的过程。”沙赫赖说。

        “深北莫的竞争力在于结合了中俄两国先进的教育模式。我们学校有三门语言(中俄英)和两个文凭,这为我们的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他们既可以投身到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也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角色。”沙赫赖认为,中俄两国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融合,就是深北莫独一无二的“王牌”。

        沙赫赖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创新上可以继续先行先试。“当今世界,谁能迅速改变,谁就会赢”,沙赫赖说,这是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也是深北莫的制胜之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