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科创合作成中俄关系新亮点:元首领航定向 科技合作逆境“闪光”
  • 2021-6-16 7:46:37    字数:212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董映璧
  • 图为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第40临床医院与俄专家就新冠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问题展开交流(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同时,今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互利合作继往开来,日益深化,成为我国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国家创新发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有效助力之一。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孙键。

        两国元首领航定向

        孙键首先表示,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发展进程中,中俄(苏)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交流意义深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是第一个予以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国人民对帮助建立新中国科研体系、工业体系的苏联专家,有着难以忘怀的回忆。

        孙键介绍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俄两国元首实现定期互访,建立了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的机制,发展和深化中俄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协作始终是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重要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中俄两国在技术、人才、市场和资金等科技创新资源等方面所具有的很大互补性,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支持下,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得到有效开展,并取得丰硕成果。

        2013年3月,中俄签署《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进一步深化高科技领域合作,推动开展从合作研发、创新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的科技合作。这些年来,形成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中俄创新对话等完整的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双方的交流合作愈发密切,合作机制日益灵活,科技产业关联更加紧密,区域合作热情高涨。

        2019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决定在2020—2021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彰显了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对发展新时代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意味着科技创新正逐渐成为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新亮点。

        科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孙键动情地说,2020年8月,顶住疫情的重大冲击,中俄科技创新年顺利启动,逾千个项目构成两国开展主题年以来最长合作清单。在科技创新年启动仪式上,中俄正式签署基于超导重离子加速器的离子对撞机(NICA)的建造和运营协议。通过推进NICA等中俄大科学装置的深度开放共享,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培育实施战略性项目,同时有利于中俄联合发挥国际科技影响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围绕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共建国际月球科研站、共同提升北斗和格洛纳斯系统兼容服务性能等航空航天、卫星导航、通讯与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战略协作稳步推进。

        此外,在中俄互办科技创新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开始参与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在2020年7月正式运营并开始首批拟投资项目遴选。利用疫情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远程医疗等创新技术发展应用的契机,双方相关机构和企业在终端操作系统、大数据、云服务,以及物联网、5G网络、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也得到不断推进。

        抗疫科技合作逆境“闪光”

        孙键特别谈到了中俄两国携手抵御新冠疫情的工作。双方在疫情防控、诊疗方案、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中俄抗疫科技合作实现逆境“闪光”。例如,疫情初期,俄方防疫专家赴华开展交流合作,是我国在特殊时期接待的首个国外防疫专家代表团;双方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商定共建新冠病毒联合实验室;国家自然基金委与俄基础研究基金会专门设立“新冠病毒专题合作项目”;康希诺生物在俄开展Ad5-nCo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等,都对外释放出中俄携手抗疫、合作应对世纪疫情的积极信号。

        孙键说,目前,中俄两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也是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对于中国科技外交而言,国际形势的深刻演变和国家创新发展的新任务,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党和国家重托,心怀国之大者,通过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孙键坚信,在中俄两国元首的领航定向下,中俄关系将在世界百年变局中始终沿着正确航向乘风破浪。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中俄科技创新合作要努力打造成为国际战略互信和互利合作的典范,中俄科创合作之路越来越广阔。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