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集团”向“软联盟”推进 与美“斗而不破”
  • 2016-8-10 18:57:04    字数:348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观察者
  •        

                                      中俄资讯网制图

      摘要:从中俄两国联合声明来看,其表层意义系希望通过合作彼此支持,深化中俄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协作关系,但深层意义上则剑指美国,三项联合声明分别回应了美国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在南海问题的挑衅,以及侵犯他国信息网络主权的行为。推进中俄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有对抗(TPP)的态势。

      一、前 言

      今年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天的“旋风式”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并签署中俄两国联合声明,以及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和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等三份重磅级联合声明,尽管两国联合声明表示中俄关系不具结盟性质,不针对第三国,但却强调双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甚至提及反对国际化和外部进行干涉南海;尤其在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里,更强烈反对在亚太地区部署或计划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虽未指名具体对象,却已非常明显地剑指美国。

      二、睦邻友好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这次中俄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签署联合声明,正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以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意义非常重大。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所指出的,15年前中俄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而在该条约的宗旨和原则指导下,中俄双方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及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普京总统也持相同看法。他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即指出,中俄之间的互信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种互信构成了双边合作的基础;若简单称之为战略协作已经不够了,应该开始说它是全面战略协作关系。“全面”意味着双方几乎要在所有至关重要的领域开展工作,而“战略”则表明双方正赋予它对两国而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还着重强调,“我们彼此视为亲密盟友,因此理所当然始终倾听伙伴的声音,亦即照顾彼此利益。”

      在现阶段中俄双方尚未正式结盟之际,普京总统的“亲密盟友”说法,在某种意义上来看,也就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罗曼诺夫(Alexander Lomanov)所形容的是一种“软联盟”。他说,俄中两国可能会形成“软联盟”,其军事成分会在很大程度上淡化,而在贸易、投资、产业领域和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与相互支持将占据较大比重。他还指出,俄罗斯并不打算成为将来的霸权国家,而寻求与未来的世界领导者之一的中国展开合作、发展关系是可以预见的自然之举。

      三、联合声明引领“软联盟”建设方向

      检视这次中俄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三份重磅级联合声明内容,即使尚未达到建构“两国集团”(G2)的境界,却多处引领双方“软联盟”建设方向。另外,两国领导人还见证了中俄双方在经贸、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媒体、体育等30多项合作协议之签署,这些广泛领域的合作将有效支撑中俄两国迈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向“软联盟”推进。

      (一)中俄两国联合声明

      最值得注意的是,中俄两国领导人在维护各自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等涉及彼此的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俄双方唿吁,应充分尊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所有条款,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落实该宣言的指导原则;双方强调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为亚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经济合作论坛和贸易投资对话平台,将继续在该平台上紧密协作,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并在考虑各经济体利益基础上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FTAAP),共同促进地区开放、增长与繁荣;中俄双方还将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共识,并在开放、透明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

      (二)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过去中俄两国从未专门针对全球战略稳定发表过声明,这次的联合声明有其特殊意义。中俄双方强烈反对域外力量在亚太地区部署或计划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即终端高空防御飞弹),认为此举将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双方还强调,在尊重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合法权益,反对干涉他国政治生活。另外,更强调所有国家应将军事能力维持在保证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实施任何扩大军事政治同盟的行为,而应通过积极和建设性对话解决分歧,增进彼此互信合作。

      (三)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

      由于中俄两国都是信息网络骇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将共同倡导推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反对侵犯他国网络主权的行为;尊重各国文化和传统社会习惯,反对通过信息网络空间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公共秩序,煽动民族间、教派间敌对情绪,破坏国家治理的行为;加大工作力度,预防和打击利用网络进行恐怖即犯罪活动,倡议在联合国框架下研究建立应对合作机制,包括研究制定全球性法律文书。这次中俄两国在网络主权和网络安全上的首次合作,旨在宣告:在信息网络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必须建构一套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新秩序,并提高到联合国框架下建立应对合作机制。

      四、中俄两国立场一致剑指美国

      从上述三项联合声明的相关内容来看,其表层意义系希望通过合作彼此支持,深化中俄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协作关系,并携手匡扶已遭扭曲的国际秩序,进而建构欧亚全面伙伴关系的新命运共同体。但深层意义上则剑指美国,中俄一致地反对在亚太地区部署或计划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就是针对美国要在韩国部署“萨德”的措施;而反对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和进行外部干涉,则是在回应美国蓄意在南海问题的挑衅和制造麻烦;至于反对侵犯他国信息网络主权的行为,更是迂回指控美国挟其优势的资讯科技,通过信息网络空间干涉他国内政。 另外,中俄两国领导人主张为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在考虑地区各经济体利益基础上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颇有“软对抗”美国主导的封闭性贸易集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态势。至于中俄双方将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除要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也将吸纳上海合作组织和东协成员国,进一步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协作关系,此举很明显地在正面回击美国企图围堵中国的“亚太再平衡”的政经战略。

      五、结 语

      随着中美两国在诸多领域的核心利益冲突越来越激烈化,以及中俄双方迈入全面战略伙伴协作关系,外界颇多臆测,中国因受到美国的围堵、俄罗斯受到美国的制裁,各自都有必须“反制”美国的强烈需求,双方可能已经形成某种程度的联盟,普京总统之所以说出“我们(中俄)彼此视为亲密盟友”的话,绝非偶然。但所谓彼此视为亲密盟友,仍不等于中俄两国已正式结盟,所以这次中俄两国联合声明,开宗明义要强调“中俄关系不具结盟性质,不针对第三国”这句话。

      显而易见,现阶段中俄关系应该是相当接近于全面战略伙伴协作与正式结盟的拐点。客观而言,中国崛起的确引发部分俄罗斯人民的不安,而部分中国人民则因历史问题对与俄罗斯结盟存有戒心,但中俄两国领导人却很有智慧地用法律形式把“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给固定下来,并在实践上成功展示了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

      总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稳定的,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也是相互支持的,双方更希望通过合作彼此支持,恢复并巩固被美国扭曲的国际体系。但长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中俄两国“结伴不结盟”的原则,主要考量到中美之间仍有较大部分的利益存在。所以这次中俄两国签署的三项联合声明,虽然剑指美国,但与美国仍会持续“斗而不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