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回首2017年的中俄关系——五大主线 深度发展
  • 2017-12-26 15:32:09    字数:255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新华网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欧诣

        岁末又至。回首2017年,世界形势风云诡谲,大国关系互动频繁。在纷繁变化的世界中,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邻国,中国和俄罗斯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秉持巩固和深化两国关系的方针,致力实现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围绕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五条主线,一如既往在双边框架内和世界舞台上开展平等、互信、共赢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攀登更高水平,实现新发展,以实际行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主线一——元首引航掌舵,政治互信牢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年内5次会晤,签署和批准4份重要政治文件,明确阐释中俄新型国家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平等信任,核心价值是相互支持,目标是两国人民共同繁荣,确定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根本方向,规划了各领域合作目标,为两国关系战略领航。两国总理3次会面和见面,立法机关领导人保持机制化交往,投资、能源、经贸、人文、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副总理级合作机制高效运转。这些重要交往保持了两国政治关系热度,双方及时就重大问题沟通对表,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实践证明,中俄关系已走上一条成熟、稳定的发展道路,进入高水平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常态”。正如普京总统不久前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所讲的,发展对华关系是俄全社会的共识,不论总统大选结果如何,俄中都将长期保持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业已达到的高水平、双方继续深化中俄关系的坚定态度,都让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主线二——推进战略对接,合作捷报频传。双方以“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轴,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一批可喜成果。中国与欧亚经济委员会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俄铝公司在华发行两期15亿元熊猫债券,成为首个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传统的能源、经贸、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持续发力。双边贸易额企稳回升,全年将超过800亿美元,贸易结构持续改善。中国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成为远东最大外资来源国。俄罗斯是中国最大原油和电力进口来源国和主要煤炭进口来源国。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顺利推进,双方在北极地区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项目——亚马尔液化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CR929。创新、数字经济、电商、中小企业、北极开发等新兴合作势头强劲。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吸引越来越多的两国企业参与。中方企业开设的平台成为在俄最受欢迎的电子商务网站。双方积极探讨极地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两国务实合作在实现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的同时,愈加呈现新老领域齐头并进、大小项目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主线三——深化安全合作,捍卫共同安全。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挑战,中俄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维护人类共同安全为己任,合力推进安全领域合作,共同守护各自国家和地区及世界的稳定安全。今年以来,双方成功举行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会议和战略安全磋商,同国际社会一道合作打击危害世界安全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两国海军举行年度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反恐、联合搜救、保护海上交通线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举行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阐述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的一致立场。值得强调的是,中俄安全合作坚持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旨在增强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双方本着开放合作的精神,愿同国际社会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携手努力,维护人类家园的和平安宁。

      主线四——促进民心相通,巩固友好根基。为期两年的“中俄媒体交流年”圆满收官,260余项活动高水平举办。中俄首所联合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双方新组建中俄新闻教育、综合性两个大学联盟,中俄联合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两国留学和长短期交流人员规模近8万人,“汉语热”和“俄语热”持续升温,汉语已成为俄统一招考试行科目。旅游合作红红火火,赴对方国家旅游日益成为两国人民的优先选项。俄罗斯第三个电视频道“喀秋莎”成功在中国开播,电影节、文化周、边境文化大集等活动吸引两国众多民众参与。双方积极商谈创办“丝路杯”冰球赛事,加强冬季体育项目交流合作。今年还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中俄各界友好人士,民间交往丰富多彩,中俄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更加坚实。相信继媒体交流年后,未来双方还将推出新的“重磅”交流年活动,令人瞩目期待。

      主线五——维护公平正义,倡导合作共赢。今年以来,中俄在国际舞台的合作更加密切。两国元首专门就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引领双方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中俄和其他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功实现扩员,金砖国家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面对朝鲜半岛局势困局,双方共同发声,在中方“双暂停”倡议、“双轨并行”思路以及俄方“分步走”设想基础上,提出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积极劝和促谈,贡献中俄方案,体现大国担当。在叙利亚、中东等热点问题上,双方坚决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推动政治解决进程。中俄还共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俄罗斯致力于实现强国富民发展战略。双方都更加需要和平友善的周边和国际环境,更加需要战略伙伴的支持与协作。相信有一致的发展目标指引、坚定的战略决心压舱、正确的前进方向保障,有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强大驱动,新的一年,中俄关系的航船必将乘风破浪,加速向前,双方各领域合作也将取得更多新成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给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