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转向东方 中国对俄吸引力攀上新高度
  • 2018-1-8 18:06:44    字数:377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参考消息 文/胡晓光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2017年1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说:“我充分相信,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俄全国共识。俄中在长期历史前景里仍将是战略伙伴。”

        当前,俄中关系前所未有地好,俄罗斯前所未有地重视对华合作,中国的形象在俄百姓心目中日益高大。中国对俄民众的吸引力,也攀上了新高度。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最友好和亲近国家榜单上,中国首次超越了传统的“头号朋友”白俄罗斯,跃居第一位。

        【俄民众对华认知改变】

        俄罗斯是近500年来出现的公认的九个世界大国之一,充满荣耀的历史造就了俄罗斯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优越感和尊重强者、敬佩英雄的彪悍性格。俄民众对华认知悄然改变,对中国友好度创新高,印证的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前所未有地走入世界舞台中央。

        曾亲眼目睹苏联兴衰的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感叹:“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40年前居世界第十位,而现在已经处于第二位。在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有近7亿穷人,而现在中国农村贫困人口降到4000多万。此外,今天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国家外汇储备。中国进入了太空,科技领域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久加诺夫说:“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超级大国,成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领导者。今天,就连中国的对手都承认这一点。”

        近年来,中俄联合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大型国家级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中俄人员往来每年超过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和交流人员每年超过8万人次,这一数字还将不断上升。

        中国和俄罗斯彼此成为对方民众心目中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俄罗斯著名民意调查机构“社会舆论”基金会2017年7月的民调结果显示,62%的俄罗斯公民认为,在俄罗斯与各国的双边关系中,与中国的关系最友好。

        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教授是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据他观察,这几年俄罗斯人开始更为认真地看待中国,对华认知也更加深入。他说,以前中国被视为生产廉价商品、开展廉价旅游的国家,今天中国被视为俄罗斯经济伙伴和政治伙伴,被视为能影响世界经济和政治命运、愿意与俄分享对世界命运所承担的责任的大国。

        民调机构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调查发现,俄罗斯人对华好感度在2005年到2014年间显著上升,到2017年正面评价仍然占主导地位。苏联时期形成的中国是危险邻居的形象已成历史,中国已成为俄民众心中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该中心研究部主任利沃夫对参考消息记者说:“俄公民视中国为世界经济的领导者。俄罗斯人对邻国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感到欣喜,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些羡慕。”

        利沃夫说,中国是一个有力量解决几乎一切问题的国家形象,在俄民众心中不断得到强化。

        在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彼得罗夫斯基眼中,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和富有建设性,中国对新的多极世界哲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成功和历史经验,使其有理由为世界提供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中国方案。中国对许多国家来说是鼓舞人心的榜样。”

        “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热列兹尼亚克参加了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中国共产党、观察中国。他表示,俄方对中国在中共治理下发生的诸多变化充满敬意,正认真研究中国改革的经验。

    资料图: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投资建厂,为当地人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图为在卡卢加州的福耀玻璃俄罗斯有限公司,中俄员工在车间检验玻璃产品。(吴壮 摄)

        【“转向东方”寻找新机遇】

        俄罗斯认为,在面对美欧等西方国家经济制裁的背景下,要想取得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抓住中国提供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俄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研究所副所长米罗诺夫对参考消息记者表示,在恢复俄经济增长方面,对华合作意义重大。早在2012年,普京就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明确提出:让“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中国风”。

        2016年,俄著名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布的“转向东方”战略研究报告认为,“转向东方”已被视为俄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部分。“转向东方”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俄今后的生存和发展寻找新的可能性。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也是受益者。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从2017年初起,“一带一路”项目框架内34%的投资流向俄罗斯。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认为,俄中经济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并出现了不少喜人的新趋势。俄对华出口中非原料商品比重近年来增加到了35%至40%,这种转变过去简直难以想象。在俄机械设备对华出口迅猛增长的同时,一系列俄农产品也进入了中国。

        俄罗斯受西方制裁融资受阻,中国雪中送炭。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俄直接投资增长34.1%,在中国对主要经济体投资中名列前茅。两国政府确定了投资合作第四轮73个重点项目。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2017年12月表示,中国企业对远东地区投资了40亿美元,占该地区投资总额的7%和外国投资总额的85%。

        俄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对参考消息记者表示,中国游客每年在俄消费22亿美元,这是俄重要的经济动力。此外,中国客流的增长带动了俄5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幅增加了就业和自主创业机会,推动了旅游产品制造,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和产品出口。

        欧亚开发银行总经济学家、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研究项目主任利索沃利克对参考消息记者表示,中国在恢复俄经济方面已经发挥足够重要的作用。两国贸易增长,农产品对华出口增加,有助于俄对本国出口部门结构实现多样化。中国保持高速经济增长也对原材料价格提供支撑。他预计,今后几年中俄投资合作将继续增长。

        【高度重视对华“战略对接”】

        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新征程,给中俄关系带来重大利好。

        普京2017年10月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说,中共十九大报告证明,中国在加速奔向未来。他评价中国经济“前景很好”,中国绝对是拉动世界经济的引擎。

        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期间,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将参考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期发展目标。他说:“对我们而言,这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理解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将如何前行,朝哪个方向迈进极为重要。在年均增长超过6%的条件下,中国无疑会在近年内坐上全球第一的位置。这是必然的。”他表示:“我们必须弄清楚,应该如何不断调整自己的对华工作:我指的是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计划,以及如何将它与中国的丝绸之路计划、与中国发展邻国关系的战略相对接。”

        12月13日,一场题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十九大之后的中国与中俄关系》研讨会在塔斯社举行。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在发言中表示,中共十九大为深化中俄关系指明了方向,俄中互为对方唯一“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这充分体现了俄中两国关系的特殊性,表明俄中两个世界大国的关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12月14日,普京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对中共十九大通过的决议给予高度的积极评价。他说,决议阐述了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关系建设的积极发展议程。这与俄罗斯对本国发展、国际关系和俄罗斯在世界上的地位所提出的看法完全吻合或非常接近。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对参考消息记者表示,中国视俄为中国外交优先发展方向,视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主要、最重要战略伙伴。“我相信,只要紧跟时代步伐,乘势而上,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一定大有作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