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积极回归亚洲——西学时代告终 东进尚存局限
  • 2018-6-13 12:44:34    字数:219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报》近日文章 题:选择道路的自由——俄罗斯有意与欧洲和亚洲对话(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荣誉主席、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主任谢尔盖·卡拉加诺夫)标题为编辑所拟。以下为原文:

        -----------------------

        西学时代告终】

        俄罗斯转向新兴亚洲的第一阶段正在全面展开——远东的发展速度是全国的两倍多(尽管还不够快)。几十家大型企业开始经营。但更显眼是那些当初没有特别考虑到的局限。发展东部没有成为举国大事,大型项目仍然严重缺乏。人口流出少了,但没有停止。必须让“俄罗斯亚洲人”——那些与邻国人民长期密切合作、认识他们、了解他们的远东和西伯利亚人参与这一进程。必须改变全俄罗斯对向东转的态度,让大家认识到,这将把国家引向未来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市场。

        如果说19世纪欧洲几乎是先进技术唯一的来源地,那么现在,这个主要来源正在迅速转移到亚洲。同样迅速转移到那里的还有经济活力中心。如果说40年前这个中心在爱尔兰以西、大西洋的某个地方,那么现在它已经在土耳其,10年后将转移到印度和中国边境。

        或许,2014年不仅是西方联盟大规模扩张浪潮的终结点,也是俄罗斯历史上西学时代告终的时候。我们还是欧洲的邻居,会尽量与它保持友好,但它未必还会是我们的灯塔。

        我们有机会在不疏远欧洲的同时,与亚洲建立密切合作,成为大欧亚伙伴关系的中心,这项莫斯科提出的倡议得到北京的支持,它与中国“一带一路”构想90%是吻合的。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东进尚存局限】

        然而,在建立大欧亚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

        俄罗斯东部居民没有成为向东转的主人翁。他们是被莫斯科拉过去的——这一点要感谢莫斯科。但它没有唤起远东人干大事所需的胆气,与其他俄罗斯人相比,大胆本是他们历史上固有的天性。缺乏勇往直前、大干一番的目标性也是整个俄罗斯政策的弊端。当地人与中国和其他邻居交往的经验和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向东转开始受制于思想、心理和文化。未来几年,应当集中精力打破这些桎梏。

        另一项重要任务是继续向新东部边界迈进——恢复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历史,它是俄罗斯历史自觉中璀璨夺目的篇章。四五个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俄罗斯领土,这里景色壮丽、资源丰富。更重要的是,由于邻国正在蓬勃发展,这里的发展能力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有史以来,我国在该地区首次出现了可以实现加快发展的竞争优势。

        同时,必须消除西伯利亚人的怨气——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比其他俄罗斯人被抛弃得更狠。要想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人力资本,不仅要帮助他们掌握新技术,还要在精神上鼓励他们,让他们有先驱者、领导者的感觉,感到自己在带领整个俄罗斯迈向经济、政治和精神上的新地平线。对其他文化保持开放和包容的俄罗斯文化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使我们可以成为新欧亚超级计划的中心。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亚洲应成时髦】

        同时,必须系统性消除大部分俄罗斯精英的欧洲中心主义。我们不能放弃欧洲文化的优势,但必须停止对自己的亚洲性感到害怕和羞愧。

        我认为,几年后大家就会明白,我们不是缓慢倒退的欧洲东部边陲,走向亚洲、迎接新的财富、力量和进步是我们的一种“回归”。我们接受和充实了欧洲的高度文明,作为一个伟大的欧亚大国,我们对多种文明的独特融合在文明史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必须利用远东人与中国和其他邻国友好、密切交往的经验,摆脱曾几何时强加给我们的“黄祸”臆想,让那些害怕俄罗斯从对西方关系中进一步解放的势力一败涂地。必须了解亚洲历史和我们在其中所处的位置。

        让全俄罗斯和远东更积极迈向未来光明市场的办法就在眼前:在中小学和高校开设东方学必修课,放映一批展现西伯利亚辉煌艰难历史、勇敢顽强人民和丰富自然资源的影片。当然,还要积极吸引当地精英参与制定俄罗斯的亚洲政策,大量吸取亚洲国家的经验。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汇聚俄罗斯和亚洲国家实业、知识精英的俱乐部必不可少。与亚洲邻国共同研究和比较彼此的价值观体系亦有帮助,这方面的相似点可能远大于想象。在国内,必须开展中央与西伯利亚-远东精英的交流工作,让前者更好地了解俄罗斯亚洲部分的需求,让后者对制定和执行俄罗斯欧亚政策产生参与感。亚洲(包括俄罗斯亚洲部分)越早成为俄罗斯人的时髦,对国家就越有好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