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2018年“压轴大戏”普京年度大型记者会——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 2018-12-21 16:08:56    字数:283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录入:邓悦青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特派特约记者 张晓东 萧达 柳直 汪析 标题为编辑所拟。

        ---------------

        “您什么时候结婚”“谁是俄罗斯未来的依靠”“你们确实想统治世界吗”“您怎么评论核战争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20日,俄罗斯举行总统年度大型记者会,普京回答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按法新社的说法,年度大型记者会是俄罗斯2018年的“压轴大戏”。从2001年开始,普京已经14次举行这样的记者会,从最初近500名各国记者参加到昨天1702名记者出席,最长的一次持续4小时40分钟。昨天3小时43分钟的记者会上,66岁的普京回答了66个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的感觉是,国内民生问题是记者会的重头部分,对外关系上美俄矛盾则最为突出。俄罗斯卫星网引述“瓦尔代”俱乐部专家拉尔的话称,普京20日关于外交政策的表述是告诉西方国家,莫斯科希望达成妥协,但必须将俄罗斯的利益纳入其中。

        是谁打算统治世界?

        “普京的年度记者会以华丽的场面和生动的语录而知名。”普京记者会开始前,英国《每日电讯报》这样写道。据“俄罗斯24”电视台报道,筹备俄总统年度大型记者会期间共安装了数十吨重的设备,包括136个照明设备,其中12个将对准总统,制造漫射柔和的光线。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消息称,为了这场大会,普京留出3天准备时间,每天直到深夜都在阅读相关材料。

        记者会从普京做年度总结开始,他列出多个数字:2018年俄罗斯失业率将从2017年的5.2%降至4.8%,俄黄金外汇储备增加7%,达到4640亿美元。普京强调,国家需要突破,俄罗斯应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政府计划从2021年开始实现3%的经济增长。

        对俄制裁、俄乌刻赤海峡冲突都是当天记者会的热点。法新社认为,对俄罗斯而言,今年最紧迫的问题可能是莫斯科与华盛顿的艰难关系。如果说去年12月普京称希望与特朗普的关系“正常化”,那么随着多起涉及“莫斯科干涉美国政治”的调查,这种可能已烟消云散。华盛顿还宣布打算退出重要的冷战时期的核武器协议《中导条约》。

        普京20日发出警告,他称美国若退出《中导条约》莫斯科将不得不升级现有武器,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俄罗斯将被迫反击。普京提到,西方分析人士正在谈论使用低当量核武器的可能性,“降低这一门槛可能导致一场全球核灾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普京警告出现新的核武竞赛。记者会上,美国《华尔街日报》问道,在西方,许多人认为俄罗斯是一种威胁,甚至说你想统治世界。这是真的吗?你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是什么?普京称,统治世界的总部不是在莫斯科,而是在美国,从他们的军事预算中可以看出。

        俄罗斯Regnum新闻社20日引述俄政治学家费季索夫的评论称,从此次回答的问题中可以看出,对普京总统来说,现在内政问题远比对外问题重要。普京的外交政策现在不仅要加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还要为解决内部问题带来帮助。

        普京这么说与中国的关系

        “我们一直基于双边模式非常可靠地合作。我们解决了苏联时代遗留的所有问题,继续前行。我们在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我们在世界上积极合作。俄中在全球舞台上的合作肯定是一个因素,对国际局势产生正面影响,是世界舞台上的稳定因素,使局势可以预测。”在20日的大型记者会上,普京肯定俄中合作有助于改善世界局势。普京称,俄中贸易额很快将接近1000亿美元,“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普京还表示,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国内政策。他说:“我们看到中国所发生的变化,是积极的。我相信稳定和可预测性,包括国内政策和人员组成,对中国这样人口13亿的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与其他大国的关系,普京当天也有涉及。对于持续搅动法国的“黄背心”运动,普京称,评论法国政府的行为是错误的,同时补充称,也有必要确保法国人民表达他们观点的权利,但应在法律框架内。法国的骚动直接源于该国燃油税提高,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不会允许2019年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对于英国,普京表示,俄英关系陷入僵局,走出死胡同符合两国利益。英国广播公司称,在“脱欧”问题上,普京称西方不尊重选民的选择,“脱欧已经发生,但没人想履行”,如果英国首相不这么做,将破坏英国民主,“如果有人不喜欢这个结果,就一遍又一遍地重来,这是民主?”普京还回应了与日本的关系,称在俄日签署和平条约上安全问题极为重要。俄《观点报》称,这暗示着莫斯科在谈判时将提出美日军事条约的问题。

        20日的记者会当然不只是政治、经济和大国关系。一名记者就问普京什么时候结婚。普京回答称,“作为一名正派人”,他某一天将结婚,但没透露未来的新娘是谁。“今日俄罗斯”网站载文称,普京的私生活通常保持私密,但他将帘子拉起了一点。

        普京的支持率背后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普京今年的大型记者会隐含着不同于以往的大背景,那就是普京支持率明显下滑,俄罗斯与美国关系恶化,“自由欧洲之声”称,俄罗斯国内经济遭受“二战以来时间最长、程度最深的经济衰退之一”。

        经常批评克里姆林宫的《莫斯科时报》日前载文分析,普京2018年支持率下降到67%,这是不是未来会发生什么的迹象?在一份民调中,创纪录的俄罗斯人——61%——认为普京对俄目前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负有责任,这是不是不寻常?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26日载文,揣摩普京支持率下降与俄“侵略性”的外交政策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林奇在美国《国家利益》上撰文称,对于预测俄罗斯西方曾犯过严重错误,这种预测很难。但确定的是普京在俄罗斯的地位。他写道,普京是对俄罗斯举足轻重的统治者。上世纪90年代后期,俄罗斯国家几乎停转,而普京重新使其运转起来(提高公共收入、管理边界秩序、击败和威慑内部叛乱等。)林奇认为,在普京当政时期,俄罗斯民众生活水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在国内和外交事务上恢复了国家自豪感,统一了俄罗斯东正教会内外分支,成功遏制了北约对俄罗斯周边的进一步侵蚀。从这些方面看,普京取得了显著的基于魅力和传统因素的政治合法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