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统俄党对华关系新特点及原因分析——深度参与合作 继承友好传统
  • 2018-12-24 18:23:39    字数:590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张洁成 何义珍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张洁成 何义珍 分别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硕士研究生、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硕士研究生。

    中俄资讯网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统一俄罗斯党对华政策的制定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拓展国际战略空间,积极推动中俄战略接近;应对地缘政治危机,深度参与中俄各方面合作;互相尊重发展道路,继承中俄友好的历史传统。中国在推动中俄合作以及我国外交战略的过程中,应抓住俄罗斯对华政策转变的历史机遇,扩大有利因素,消除不利因素,推动“一带一路”建設稳步前进。

        “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提出以来,俄罗斯对华政策随着其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出现了一定的新发展,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也经历了由心怀疑虑到积极参与的转变。因此,分析俄罗斯对华政策在这一时期的新特点及其原因,将有益于在中俄合作的整个过程中消除不利因素、扩大有利因素,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做出贡献。统一俄罗斯党(简称统俄党)自2001年成立以来,逐渐演变为富有俄罗斯特色的“政权党(Партия власти,Party of power)”,并成为俄罗斯第一大党。统俄党作为支持普京和政府的竞选工具,是俄罗斯政坛的主导力量。统俄党的决策层与俄罗斯政府的决策层高度重合,出于这一特点,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包括对华政策也直接反映在俄罗斯的国家政策和行为上。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政治动荡起伏,经济社会发展极其不稳定,其对外政策首先采取的是向西方世界“一边倒”的“欧洲中心”政策。历史上,俄国精英一直将他们的国家视为欧洲国家,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他们对与中国有关的知识和研究更是趋近于无的状态。统俄党成立之初也在战略上继承了这种对外政策,缺乏对中国发展理念和战略意图的了解、西方世界有意散播的“中国威胁论”等等因素,都造成了统俄党对待与中国战略接近、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这一问题上热情不高甚至充满猜忌而客观上设立了障碍。

        然而,随着1998年和2008年两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到来,以及2003年—2005年接踵而来的、有西方国家策动的、发生在前独联体国家的“颜色革命”,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战略空间受到西方国家的强势挤压。直到这时,中国和亚太问题才得以更加系统地受到俄罗斯和统俄党决策层的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恰逢统俄党对华政策向积极方面转变的过程中。而随着对中国国际战略意图和“一带一路”倡议了解程度的加深,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战略环境,统俄党决策层制定了积极与中国战略接近的对华政策。他们认识到,中国是俄罗斯在国际战略博弈中的政治盟友,中国的资本和技术是俄罗斯经济复苏的有效推动力。同时,统俄党作为普京的竞选机器、政治工具以及俄罗斯统治精英结合在一起的政治组织形式,其影响、反映总统的决策,制定更加积极接触的对华政策,达成各项合作项目,将更有助于完成总统下达的各项关键绩效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包括各地区的增长率和就业率,俄国企上缴联邦财政的税收等),从而证明自身的价值。中俄资讯网特稿。

        在这样的对华政策指引下,在中国方面的积极推进下,2014年以来,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迅速深化发展。2014年5月20日,两国在上海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这标志着“在双方共同坚定努力下,中俄关系已提升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联合声明的发布,有助于“中俄各自国内大规模经济改革顺利推进,提升两国人民福祉,提高双方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以利于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2015年5月8日,两国又在莫斯科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中俄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的状态,这种关系已经成为“促进两国发展、确保国家安全、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可靠保障”。2016年6月25日,中俄两国在北京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声明中指出两国“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过去15年来具备了真正的全面性,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而建立在条约基础上的中俄外交战略协作在国际关系中占有重要分量。

        面对地缘政治危机,统俄党决策层认为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合作建议,以此缓解紧张局势和经济压力。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使得俄罗斯周边的地缘政治环境骤然恶化,其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成本大大提高。而且由于这些危机的外溢效应所带来的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俄与西方之间的合作不进反退,许多旧项目中断,新项目难以推进,要想取得进一步的突破性进展难上加难。2014年,美欧国家通过了四轮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与西方的矛盾不断激化。而俄罗斯的经济结构自身存在着一定问题,在苏联解体所带来的工业生产大幅度衰退之后,俄罗斯的油气产业成为俄为数不多的支柱性产业。目前,油气产业提供的税费以及出口收入占据了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俄油气产品出口额在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长年在70%左右,俄罗斯的GDP中25%来自于能源领域。受此影响,2015年俄罗斯GDP跌幅达3.7%,2016年上半年继续下滑0.9%。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长期的下行与低位运行、零增长或负增长很可能成为俄罗斯经济的“新常态”。

        面对这样的地缘政治形势,为了缓解自身的经济和安全压力,统俄党决策层调整了对华政策,俄罗斯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中俄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俄各方面合作得以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2014年5月21日,普京访华出席亚信峰会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石油与俄气签订了价值4000亿美元、被称为世纪大单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中国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上的参与程度不断加深,目前中方所持有的股份已经提高到29.9%,成为继诺瓦泰克公司之后的第二大股东;2015年9月3日,两国签署了六项油气合作协议,包括中石化与俄油签署《共同开发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氣田合作框架协议》等合作意向;2015年12月13日,俄罗斯政府批准西布尔将20%的股份出售给中石化集团,中石化入股西布尔的投资合作正式生效;2015年12月17日,中石油与俄气签署了《中国石油和俄气石油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6月25日,中石化与俄油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决定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油气和炼化投资、国际贸易、石油工程和炼化工程服务等多个领域的互利合作,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加大既有合作力度,拓展其他合作领域。中俄资讯网特稿。

        这样的对华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俄罗斯不但从中国获取了政治支持,而且为本国经济的复苏和地缘政治利益安全的保障,找到了新的动力和手段。这一时期两国原油贸易额不断攀升,在各自对外石油贸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世界能源市场格局中越来越重要。2015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油4243.17万吨,较2014年增长28.2%,其中经中俄油气管道运输1600余万吨,此外,两国间还有相对少量的成品油贸易。2015年,俄罗斯有4个月超越沙特成为中国第一大石油进口来源国,全年俄罗斯在中国石油供应国中居第二位。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BRF)期间,两国在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环节都达成了新的合作意向,两国在文化教育、铁路运输、进出口检验标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推动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开发合作等领域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这些成果成为统俄党和俄罗斯政府对华政策新特点的直接反映。

        在中俄两国关系中有着友好合作的传统。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苏在各种国际问题上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后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中苏两国的关系变得冷漠甚至敌视,苏联对于有关中国的研究越来越不重视,苏联的对华态度趋于基于无知和优越感的漠视与担忧。这种情况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有所改观,而尽管1991年俄罗斯独立以来,中国从来就不是俄国统治精英优先考虑的范畴,他们一直将俄罗斯视为欧洲国家,但是双方还是本着互相尊重主权、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的精神,构建了“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于2012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统俄党自成立时起就不是公民因为共同的政治纲领而组织起来的政党,而是苏联时期和90年代的社会和政治精英从各自角度出发,在政权的支持下联合起来的政治组织。

        在新的国际环境下,统俄党更加注重继承中俄友好的历史传统,制定更加积极的对华政策。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的发展前景,同时也给国际局势稳定带来了希望。“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其中一切决定都是由与会国家共同商讨确定的。我们两国在所有事务上都赞同彼此,我们不会做任何可能损害我们自身的决定,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经过了解与沟通,俄罗斯和统俄党对华疑虑正在消除,普京表示,中国的行动不存在任何危险,也没有吞没别国的目标。面对俄罗斯政策的转变,中方一直在做出积极回应,外交部长王毅5月26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中方视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伙伴,两国将共同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有关对接工作、“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的磋商工作、建设“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开展可行性、俄方提出的“冰上丝绸之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中俄资讯网特稿。

        统俄党对华政策的转变也具有相当的民意基础,除了传统的俄联共支持者、俄南方居民认为中国是俄战略伙伴之外,乌拉尔居民、公正俄罗斯党支持者对中国的态度也向睦邻友好转变,远东居民对中国印象由负面向正面转变,只有部分右翼自由民主党支持者以及西方势力还对中国主要持负面印象。目前两国在叙利亚、乌克兰、朝鲜半岛及其他地缘政治热点问题、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深合作、“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国际政治、经济问题上达成了战略和战术全方位各层面的共识。现阶段,统一俄罗斯党完全拥护普京的领导,统俄党提出的一些治国理念事实上是普京的思想,与俄罗斯政府的政策相一致。在这样的对华政策指导下,俄罗斯在处理内政外交问题时将继续推行各项务实政策,以维持国内稳定,并有力地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俄罗斯将继续秉持恢复世界性大国的影响力这一目标,提升国家实力与大国地位,采取灵活的多边政策,发展与中国等国际力量的关系。

        参考文献

        [1]陆南泉.中俄关系现状与前景[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

        [2]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发展前景”课题组.在困境中寻求“突破”:2015年俄罗斯形势[J].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6(1).

        [3]Sergei Guriev.Russia’s Constrained Economy[J].Foreign Affairs,2016(May/June).

        [4]亚历山大·加布耶夫.俄罗斯对华政策:驱动力和决策过程[J].俄罗斯研究,2015(3).

        [5]张浩成.统一俄罗斯党的意识形态[J].上海党史与党建,2016(8).

        [6]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EB/OL].(2014-05-20)[2016-05-12]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5/20/c_1110779577_3.htm.

        [7]中俄发布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全文)[EB/OL].(2015-05-10)[2016-05-12]http://world.huanqiu.com/hot/2015-05/6393653.html.

        [8]Russiais world's largest producer of crude oil and lease condensate[EB/OL].(2015-08-06)[2016-04-26]https://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cfm?id=22392.

        [9]俄經济发展部副部长:中国大笔投资进入俄罗斯[EB/OL].(2016-03-04)[2016-03-25]http://v.ifeng.com/program/news/201603/01d644af-1632-42af-a6ae-d5c71c96b6f9.shtml#_v_www4.

        [10]中國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上半年俄罗斯GDP下降0.9%[EB/OL].(2016-08-01)[2016-08-12]http://www.crc.mofcom.gov.cn/article/tongjishuju/201607/225923_1.html.

        指导教师:周敬青 责任编辑:卞吉赋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