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决心打造东部新“引擎” 彰显现实需要和战略考量
  • 2019-3-18 10:37:04    字数:211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杨莉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杨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经过7年的实践,逐步取得进展,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连年高于全俄平均水平。近期,俄政府连续推出新举措,发力远东和北极地区,彰显其深化远东开发、跻身亚太的决心。

      一、扩大远东范围,打造东部新“引擎”

      2018年11月13日,普京签署总统令,将西伯利亚联邦区的布里雅特共和国和后贝加尔边区划入俄远东联邦区。布里亚特面积35.13平方公里,人口98.45万,当地主体民族为蒙古族布里亚特人。后贝加尔边区面积43.19万平方公里,人口107.28万。调整后的远东联邦区下辖联邦主体由原来的9个增至11个,面积656万平方公里,人口835万。此举使本就居八大联邦区之首的远东范围进一步扩大。

      俄此时调整行政区划,一是对远东社会经济发展新模式的肯定。俄通过推出各种政策,以建设“超发区”、“自由港”为龙头,带动地区经济发展,逐步形成了“跨越式发展”模式。几年来,远东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均超过俄平均水平,2018年,远东工业增长4.4%,超过全俄平均水平的50%。二是对远东开发战略的深化。近几年,远东经济向好,大型主场外交成功举办,使远东发展逐步退去模糊性和摇摆性,开始步入坚定的执行阶段。将后贝加尔边区和布里亚特共和国两个联邦主体划归远东,就是希望移植远东发展模式,带动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将西伯利亚纳入快速发展区。不难看出,俄希望以远东为“内核”,向西辐射,循序渐进,逐步推动中部落后地区发展,最终使远东成为俄经济的新“引擎”。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二、扩展机构职能,强化北极地区开发

      2019年2月,俄政府宣布,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更名为远东和北极发展部,职能范围在原有基础上扩展到北极地区,并由远东发展部第一副部长专管北极事务。远东发展部是2012年5月为开发远东专门成立的联邦政府组成部门,部机关设在哈巴罗夫斯克。其职能是协调联邦计划在远东的实施,管理联邦财产,监督各联邦主体权力机关依法行政的情况。中俄资讯网特稿栏目。

      北极地区不是行政区划,是俄罗斯靠近北冰洋的所有陆地、岛屿、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统称。该区域常年气候寒冷,多为冰冻带,社会经济发展落后,缺乏现代化设施,地广人稀,居民240万,但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极具经济和战略价值的北极航线穿境而过。俄罗斯对北极地区历来重视,制定了一系列的社会发展、军事安全、生态安全、信息技术和通信、科学技术以及国际合作领域的措施,主要目标是追求俄罗斯利益的最大化。远东发展部职能覆盖北极地区,实质是将适用于远东地区的各种政策、包括建设“超前发展区”、投资优惠、联邦政府财政支持、境外人员及物资入境便利化措施等移植到北极地区,提高管理极地开发的效率,在北极资源开发和北极战略利益上占得先机。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就北极地区发展接受国际通讯社记者采访时称,北极是地缘政治,应该从北极的全球意义出发,解决涉及国防和安全、世界海洋资源和科研问题。提高北极地区居民生活质量是头等重要的任务,为此需要发展北极的经济轴心--北极航线,在吸引外资、北极大陆架项目建设等方面,构建北极优惠机制。

      三、行政中心东移,拉近与亚太距离

      2018年12月,普京签署命令,将远东联邦区行政中心从哈巴罗夫斯克迁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包括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办事处、远东发展部等重要行政机构。据特鲁特涅夫称,中心东移的主要原因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知名度高,曾举办过4届东方经济论坛,亚太地区许多国家领导人、企业家曾到访;交通发达,便于北极地区、勘察加等地来往,还有国际机场、港口与亚太地区相通;60%以上资金汇聚滨海边疆区,方便管理。

      除了现实的需要外,国家层面经济发展和地缘战略的考量也是重要因素。远东开发之初,即被赋予了融入亚太、振兴俄罗斯经济的使命。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亚太地区经济突飞猛进,成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尤其是中国崛起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新动力。有鉴于此,普京执政后,对国家战略进行调整,从“一边倒”的向西看转变为东西兼顾的“双头鹰”。其核心内容就是提升俄在太平洋地区的地位。在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后,俄彰显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决心尤为迫切。2014年因乌克兰危机招致西方制裁,俄急需减轻压力的突破口。远东因其丰富的资源和地缘优势天然成为俄亚太战略的载体,濒临太平洋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远东中心,更能体现俄对外开放的形象以及与亚太经济融合的愿望。中俄资讯网特稿栏目。

      此外,维护地缘战略平衡也是其应有之义。远东地区是中俄两国合作的重要平台。我参与远东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在远东吸引外资占比85%。原远东联邦区行政中心哈巴罗夫斯克距我边境仅30公里,中方人员较多,在当地影响较大。符拉迪沃斯托克距中国边境230公里,与朝鲜半岛毗邻,与日本隔海相望。日本、韩国在滨海边区投资、旅游较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影响相对较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