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档案:苏联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 2019-10-3 14:46:00    字数:2880    中俄资讯网特稿    摘自参考消息 作者:陶短房
  • 中俄资讯网编者按:1949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取得胜利已成为全球公认的定局。7月,刘少奇访问苏联,斯大林口头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一成立,苏联就立即承认你们”,因此,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前夕,苏联将成为新中国首个建交对象已毫无悬念。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现场。

        焦急地等待莫斯科的消息

        尽管如此,由于事关重大.加上“口说”是否“有凭”谁也没有把握,新中国第一代领导层仍不免有些激动和紧张——苏联会在哪一天宣布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呢?

        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在万众欢腾中圆满结束,当晚,新中国外交部许多人彻夜未眠,焦急地等待着来自遥远莫斯科的消息。2日一早,苏联政府的外交照会正式发布,苏联在新中国开国大典翌日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同时决定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苏联照会随即火速送交给毛泽东机要秘书,并由后者递交给毛泽东本人。毛泽东看完照会后喜不自胜,竟主动和机要秘书握了握手。这位从事机要秘书工作多年的人士表示,这个举措是突如其来、不同寻常的,因为自己给毛泽东送过许多文件,但毛因送文件而主动与他握手,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尽管十分激动,但时任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仍决定隔日再复电,对中苏建交和互派大使表示“热忱欢迎”。因此双方正式建交日,应定为10月3日,即双方都表示同意建交的日子。

        同年11月8日,毛泽东致电斯大林,指出中国政府成立第二天即获得苏联的无条件承认,并很快即获得各新民主国家同样的承认,这件事给了我们以有利的地位,使许多经常摇摆的人们稳定下来,觉得人民政府势力大了,不怕帝国主义了,又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抛入被动地位。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中苏未在十一建交的几种说法

        苏联为何不是在10月1日当天,而是隔了一天才宣布承认新中国与之建交呢?苏联原驻国民政府北平总领事、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临时代办齐赫文斯基后来回忆称,自己应邀在天安门观礼开国大典阅兵后正准备离去,周恩来总理的秘书请他稍候片刻,随后递给他一份周总理的信函,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代表中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他阅后立即翻译并发回莫斯科,因为时差关系当时斯大林尚在工作,他立即指示苏联所有报刊发表新中国成立消息,并决定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经这样一番操作后,时间已是10月2日,因此苏联承认新中国和建交都比开国大典晚了一天。

        这仅是一种说法,因为建交是大事,首个建交国的选择更非同小可,如前所述前期谈判和准备工作早已紧锣密鼓进行,而周总理信函内容据多位当时在华外国外交官回忆,早在9月中下旬就已传达给当时在华的许多国家外交人士,于情于理,苏联政府和斯大林都完全无须等到齐赫文斯基在开国大典当天发回信函,才手忙脚乱一番。

        有知情者称,中方收到苏联照会电报时,开国大典刚刚结束两个小时左右。若果真如此,中方事实上是在10月1日开国大典当天深夜收到苏联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交照会的——而由于莫斯科和北京的时差,苏方拍发这份电报的时间肯定在当地时间10月1日,之所以公布时间为10月2日,应是双方出于“留有余地”等考量而心照不宣的共同决定,有猜测称,这份实际上拍发于莫斯科时间10月1日的重要照会,在发出时就已经署上了“10月2日”的时间。

        不过,解密的外交档案中的记载,则是外交部于北京时间1949年10月2日晚9时45分收到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致周恩来电,“苏联政府决定建立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毛主席为使节写“介绍信”

        中国首任驻苏联大使是曾在遵义会议后担负重要职务的王稼祥,任命时间为10月5日,正式公布则在10月9日。为争取时间,10月20日王稼祥就乘坐国际列车动身赴任,以至于来不及办理应有的外交护照,为此外交部办公厅专门照会苏联驻华使馆,在这封以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阎宝航名义发出的照会中称“王稼祥大使暨随员一行十三人(内有苏联人二名——古早夫及阿洛夫同行)定于本月二十日下午五时由京出发,前赴莫斯科。唯因护照不及赶办,暂发给证明书,以便迅速成行。用特函请电达贵国政府分饬沿途关卡查照,准予以外交护照待遇为感。”一国大使无护照赴任,在世界外交史上非常罕见。

        10月20日王稼祥出发时,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亲自赴车站送行,毛泽东主席则在同日专门写亲笔信给斯大林。一国主席亲自为履新使节写“介绍信”,同样也是少见的。

        10月31日晨王稼祥乘坐的专列抵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受到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率领的苏联党政军官员、8个社会主义国家驻苏联使节和各界群众代表近百人的欢迎。当天王稼祥在克鲁泡特金街13号举行了升旗仪式。11月3日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呈递了新中国“国字第壹号”国书。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而苏联首任驻华大使罗申是10月4日即双方建交次日从莫斯科动身的,据他后来回忆,之所以这样匆忙出发,是听说英国计划与中国建交,苏联政府唯恐中英很快建交、而英国滞留在中国境内的原驻国民党政府外交官被就近任命,苏联将失去“第一个向新中国派遣大使并就任到位”的桂冠,因此不但让罗申早早出发,还特意让他先搭乘飞机抵达离中国较近的赤塔市,然后再乘火车赴任。

        中方精心安排了欢迎仪式:10月7日早7点罗申抵达中苏边界苏方一侧,随即换乘汽车过境进入满洲里。在那里罗申一行换乘中方专列,8日18时抵达哈尔滨,哈尔滨市政府还特意举行了欢迎晚会。翌日下午3点乘专列抵沈阳、10日下午1时45分抵天津。

        10日下午4时18分,罗申一行抵达北京前门火车站,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北京市市长聂荣臻、首任中国驻苏大使王稼祥、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兼交际处长阎宝航、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董必武,还有沈钧儒、郭沫若等各界人士赴站迎接,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三千群众在站外载歌载舞,一路送至使馆。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