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驻俄使馆领事部参赞:同胞在哪 领事服务就跟到哪
  • 2016-8-12 8:57:07    字数:144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新华社记者 安晓萌
  •     10日或许会让专程从上海赶来的许芳芳和在俄罗斯工作的徐磊毕生难忘。这天,他们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登记结婚。

        在使馆领事部的“温馨小屋”等了没多久,工作人员就把制作好的结婚证拿给他们,还送上使馆特别定制的红色结婚证珍藏盒。

        “在这里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许芳芳激动地说。

        “温馨小屋”是领事部工作人员专门为来访同胞打造的一间会客室:浅色印花壁纸、白色欧式茶几、蓝色布艺沙发,看似简单不张扬,细节之处却透着用心与体贴。沙发后那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让人忘却身在异乡。

        如同这间“温馨小屋”一样,中国驻俄罗斯使馆领事部处理每件领保案件都尽心尽力,让海外同胞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8日晚上,383名中国游客原定搭乘包机回国,因飞机出现故障而滞留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接到领保电话后,使馆领事立即赶往机场安抚滞留同胞,为他们争取到餐点和毛毯,还协助安置老幼游客在机场过境区贵宾室休息,说服俄方边检允许部分有俄罗斯团签的游客离开机场住宿。

        在使馆的多方协调和敦促下,故障包机紧急从德国调配零部件进行维修,滞留机场的中国游客们终于在当地时间10日上午踏上返乡之路。

        俄罗斯国土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公里,其中中国驻俄使馆领事部负责的面积大约1000万平方公里,横跨11个时区,领区范围堪称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之最。

        2015年,中国驻俄使馆领事部共接听求助电话6000余次,处理领保案件大约400起,涉及1500余人。案件主要为意外事故、出入境受阻、劳务纠纷和与华商经营有关的事件。

        说起领事服务工作,使馆领事部蒋薇参赞说,自己以从事领事工作为荣,“因为这是实实在在为自己的同胞、自己的国家做点实事”。

        由于俄罗斯幅员辽阔,不少偏远地区侨胞到使馆所在地办理业务存在诸多不便,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使馆领事部排除种种困难,开设“现场办公”工作模式,领事们亲自登门服务,为当地华人送上“娘家人”的温暖。

        蒋薇说,从2014年至今,领事部总计赴外地现场办公10次,行程累计10万公里。除常规送证件服务,“现场办公”工作还包括探望侨胞、拜会当地政府、探视当地服刑华人和祭扫当地中国烈士纪念设施。

        在俄长途出行耗时耗力,尤其偏远地区需换乘各种交通工具辗转颠簸才能到达,其中的辛苦难以言传,但蒋薇说:“中国同胞走到哪里,领事服务就要跟到哪里。”

        尽管使馆竭力为海外同胞排忧解难,但也难免有人心存误解或怨言。蒋薇说,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和领事官员,要以职业化态度来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断提高个人工作能力。

        “领事工作是一份‘良心活’,只有尽力而为,受得起委屈,舍得吃苦,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党性,”蒋薇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