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医在俄罗斯大有用武之地 患者对中医敬重有加
  • 2016-12-9 10:57:14    字数:298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参考消息
  •     俄罗斯“黄帝”中医诊疗中心成立于20099月,在俄首都莫斯科经营已有7年历史。“黄帝”中医诊疗中心总经理奥列格·斯特罗科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在俄罗斯受到相当多患者的欢迎,但仍需采取措施进一步加以推广。

        “自‘黄帝’中医诊疗中心创办以来,我们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就从未停歇。许多俄罗斯民众都是全家人过来咨询看病,因为我们的中医治疗效果他们看得到。这些年,我们中心累计治疗了约7500名病人。”斯特罗科夫说。

        不过,斯特罗科夫也承认,俄罗斯民众对于中医疗法战胜病魔改变人生的鲜活事例仍然知之不多。“如果中医国际化普及程度提高,同时由俄国家层面给予支持,民众对中医的信任感将会显著上升。”他说。

        患者对中医敬重有加

        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国际医疗展会——世界传统医学国际展览会5日至8日在莫斯科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企业参展。多家中国优秀企事业单位联合参展,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医学及中医药文化。中国传统医学日是展览会上的一项重要活动。展厅里印有中国国旗的中国展台规模最大,也最引人关注。中、俄文双语的“中医”字样明亮醒目。多媒体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中国传统医学宣传片,展台里陈列着中成药、营养品、医疗用具,配以印刷精美的俄文说明,吸引着参展观众前来咨询。

        斯特罗科夫说,中医有5000年历史的文化积淀,很多患者对中医敬重有加,并自发地将中医疗法推荐给亲朋好友,“这份信任就是对中医最高的认可”。

        俄罗斯知名导演、编剧克拉斯诺夫五年前患中风,几乎瘫痪。一年前,他开始接受中医治疗。虽然坐着轮椅,他也来到中医日活动现场为推广中医现身说法。“现在我感觉好多了,以前觉得身体仿佛有3吨重,现在要轻松很多,”他说,“我相信中医对我绝对有帮助,我会继续接受中医治疗”。

        出席中医日活动的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告诉记者,克拉斯诺夫在接受中医治疗前腿动不了,胳膊也抬不起来,现在首先他自己的感觉就非常好。如果在得病之后很快就采取中医的康复手段,他的情况会比现在还要好得多。

        宋柏林认为,俄罗斯人对中医药有兴趣,也有一定了解,这首先得益于中医药有疗效。而在老百姓接受之后,政府也就会往前推进,所以对中医在俄罗斯推广的前景比较看好。

        中医药推广存在障碍

        与同类西药相比,中药疗效不错,且副作用小,在价格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是俄医学界从现代医学角度认为,中医中药的科学性尚未得到充分证明。俄罗斯允许将本国药用植物用于治疗,却不认可中国出产的中草药,中草药在俄推广品种少,效益也不尽如人意。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宇洋认为,由于文化背景等差异,特别是俄罗斯卫生体系以现代医学为基础,中医药等传统医学尚未正式纳入俄国家卫生体系,给中医药在俄罗斯推广客观上造成一些困难与障碍。

        她说,虽然中医药得到了俄高层和民众的关注和认可。部分政府和军队要员也对中医药在俄发展给予了高度支持,推动中医药合作项目,但俄立法机构对中医仍持保守态度,俄涉及医疗服务的主要文件均未收录“中医”、“中草药”等服务项目,使得中医药在俄不属于医疗服务范畴,缺乏相应法律地位。此外,俄卫生部门目前还不承认中国中医学学历,在俄中医师执业门槛较高。

        除了行政方面的阻碍,中医还面临“伪中医”带来的声誉损害。莫斯科国立口腔医科大学副教授、针灸医师肖米娜说,有些莫斯科诊所雇请了一些外貌上和中国人相似的布里亚特人,让他们自称正宗中医给人看病。俄罗斯互联网上这样的中医诊所广告不少。甚至有一些人没有学过中医就敢去给人针灸,获利可观。对此俄罗斯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监管,以维护中医的声誉。

        肖米娜认为,如果把反射疗法纳入俄罗斯强制医疗保险体系,将极大地推进中医在俄罗斯的发展。此外,要继续加强对中医疗法科学性的基础研究。

        中医始终有用武之地

        20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时期,苏联民众和专家对传统中医,特别是针刺疗法兴趣浓厚。1956年,苏联政府派遣5名医生到北京进修中医,学习针灸,回国后开设了针刺反射疗法诊室。1976年,苏联卫生部成立反射疗法科研所(苏联时期探索针灸疗效机理时多用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神经反射学说解释针灸现象,由此也称针灸疗法为反射疗法)

        近年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卫生合作分委会定期举行会议,中俄两国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活动不断增加,合作不断深入。

        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并见证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该中心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所获得法律认可、由中方权威“医教研”机构主导,具备医院资质的中医院。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认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将发挥中医药独特的诊疗优势,为俄罗斯人民的健康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对于中医药国际化的未来,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持乐观态度。她说,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支持在海外建立了10个中医药中心,建设了—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基地,为搭建高水平中外中医药合作平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王笑频说,中医药具有中国文化的深刻底蕴,是中国文化特别好的载体,受到俄罗斯民间及一些有影响力的政界人士的欢迎。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加上两国相关高水平机构的推动,会为解决俄罗斯人民的健康问题发挥很大作用。国家积极支持中医药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相信中医药在俄罗斯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俄罗斯固生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认为,俄罗斯儿童从小受到的教育不是小病不耽误工作.学习,而是生病了就不应该去上学。要去看医生。所以,中医在俄罗斯始终会有用武之地。此外,从西方国家进口药物的价格上涨比较厉害,也为中医药在俄罗斯市场的推广创造了机遇。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