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漂”在莫斯科的乌克兰美女:工资在俄罗斯仅够温饱 想到北京工作
  • 2016-12-26 15:49:50    字数:217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记者:张继业
  • “莫漂”一族娜斯佳

    安娜斯塔西娅·奥西波娃,小名“娜斯佳”,是一个俄罗斯美女,金发碧眼,开朗爱笑,30岁未婚,怀揣梦想蜗居在莫斯科。“典型的劳苦大众”是她的社会学标签,而自幼成长在乌克兰东部.少年时定居俄罗斯边陲小城。长大后成为“莫漂”的独特经历,让她对“乌克兰危机”具有独特的感受。

    她眼中的俄罗斯是什么样子,生活是否从容。让我们一一道来。

    工资仅够温饱

    不想买房的莫漂不是一个好奠漂,莫斯科实行买房落户制,娜斯佳最大的梦想就是在首都买一套小房,成为高大上的莫斯科人。然而乌克兰危机持久的恶果让她在梦想面前失去了信心。2014年、2015年、2016年接连三年几乎分文未攒。

    危机爆发后,卢布贬值一半,购买力大幅下降,银行为抑制通胀利率居高不下,如今15%的贷款利率普通人完全无法企及。许多以往从西方获得廉价贷款的俄罗斯小银行受制裁影响纷纷倒闭。房市深受其累,新开盘楼市销量尴尬,以卢布计价莫斯科房价仍保持在均价20(1元人民币约合878卢布)1平方米的高位。娜斯佳在莫斯科接受过国际新闻专业的高等教育,是一名视频编辑。工作已满5年的她,工资丝毫未涨,始终为每月7万卢布。这比莫斯科市平均税后工资5.8万卢布略高一些。

    娜斯佳说,她相信俄罗斯经济是在向好发展,能够感受到今年物价上涨速度明显小于过去两年,一切不良的反位已经被庞火的俄罗斯社会所消化。但这没有改变她“月光”的情况。娜斯佳与人合租,自己住20平米,每月租金3万卢布,剩下的工资仅够温饱,吃喝不敢下馆子,手机用的是1000元人民币出头的华为手机,衣服要等打折季才能添置。娜斯佳近几日生病,而莫斯科医保不给外地人报销,去一次医院的花费相当于几百元人民币。备受生活折磨的娜斯佳已经没有老俄罗斯人那种自豪感。相反觉得生活很累。中俄资讯网编辑录入。

    家并不是归途

    漂泊的人并非总有回家这条退路,娜斯佳的家乡是俄罗斯接近乌克兰边界的俄罗斯边陲小城、顿河畔的罗斯托夫。这里的城市景色似乎定格在上世纪末的样子。旧楼林立.国产老车拉达遍地跑。城市小到没有合适的工作提供给一个学国际新闻的姑娘。在当地.—份工资三四万卢布的工作就已经值得骄傲。定居在这座城市是她父亲——一个在乌克兰东部城市敖德萨工作了一辈子的俄罗斯工程师——在苏联解体后的决定。娜斯佳说,小地方居民的生活本就简单,危机没给他们带来更加沉重的枷锁。只是,现在娜斯佳回家的频率只能降低为一年一次了,即便这样还是坐不起飞机。

    娜斯佳说,兄弟国家乌克兰的背弃是俄罗斯人心里不能接受的痛。她认为乌克兰当政的人并不全是乌本族人,即便是乌克兰族当权者也被外部势力洗过脑,处心积虑在年轻人中培养仇俄情绪,不会用心为乌克兰人谋利。发生如今的悲剧,不能怪兄弟民族的任何一方。像很多俄罗斯人一样,娜斯佳也有亲戚在乌克兰生活,她不时会汇一些钱帮助亲戚渡过难关。而在今年,基辅地区民政部门紧盯俄乌民间交往,甚至盘查娜斯佳亲戚收到汇款的来源和目的,怀疑是否是“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汇钱用于“反动”。

    想到北京工作

    经历了俄罗斯近年来的种种动荡后,娜斯佳说,她再也不相信政客和记者了,“美国人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地撒谎,满嘴跑火车。俄罗斯媒体则不太好意思信口雌黄,因为一旦被戳穿,英美媒体就会就此大做文章。而美国美丽的谎言即便被戳破,也不会有太多人关注,因为如果有人胆敢跟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着干,那就会被判定为‘中国和俄罗斯斯操控的”。

    近来,特朗普当选后俄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关系似乎有改善的苗头,这牵动着众多俄美民众的心弦。娜斯佳认为,相比于希拉里的虚伪,特朗许是—位懂得做交易的商人,思想更加灵活。娜斯佳不奢望特朗普上台后俄美关系会迅速升温,只希望普京能够和特朗普做好双赢的利益交换,不要再把过多的矛头指向俄罗斯。谈及普京,娜斯佳不无戏谑地说,在她眼中普京不是中国朋友心目中“普京大帝”的形象,而是一个经验老到、手腕高强的成熟政客,她不想嫁普京这样的人。中俄资讯网编辑录入。

    娜斯佳说,俄罗斯人对欧洲的感情是复杂的,历史上俄罗斯跟欧洲打了上千年的交道,既不是朋友也不是冤家。发自内心,娜斯佳还是希望欧洲能够和平稳定,不要遭到恐怖主义的渗透,不要被极端主义思想主导,“因为欧洲离莫斯科太近,无论是恐怖主义还是民族极端主义,都会影响到莫斯科”。

    谈及对未来的期望,她想到了中国。娜斯佳认真地说,她有许多朋友在北京工作,收入十分丰厚。她正在学习视频拍摄、导演高级班,希望有一天能够在中国找到一份工作。娜斯佳笑道,同样是背井离乡漂泊,可能北京会比莫斯科好很多,雾霾不怕,“自强不吸”,兴许还能找一个合适的中国小伙子,顾家勤快,携手相伴走完一生。中俄资讯网编辑录入。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中俄资讯网编辑录入自今日参考消息报,记者:张继业。标题为编辑所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