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哈跨国婚姻消除“恐华”症 助两国关系更紧密
  • 2017-9-14 10:35:55    字数:1318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资料图:张秋迪与陈斯卡尔·阿赫希尔塔耶夫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近日报道 题:丝路婚姻(记者里德•斯坦迪什)

        ------------

        太阳落到了阿拉木图雪山的后面,叶尔博拉特和梅·奥斯帕诺夫舒舒服服地坐进沙发。梅自然而然地把手放到叶尔博拉特紧扣膝盖的手上。

        夫妻俩结婚近20年来生活美满幸福,从没料到自己会成为一道文化鸿沟上的桥梁。他们各自的祖国——中国和哈萨克断坦——有长长的边界线,政治关系日益重要。但在哈萨克斯坦的实际情况是,越来越多的人不信任北京对它这个中亚邻国的图谋。

        如今,数量不多但日益增加的哈萨克人-中国人夫妻或许正帮助消解这种紧张气氛:他们对彼此世界的亲密了解在一点点消除偏见,并推进两个国家在双边关系中的抱负。

         叶尔博拉特是1994年到香潜出差时认识梅的,三年后,他们结了婚.住在阿拉木图。他们的婚姻超越了哈萨克斯坦由来已久并在过去20年里重现的恐华情绪,而这种情绪重现是因为中哈两国间的贸易加快。形成了受国有大企业塑造的一种引人注目的动态。中国成为中亚地区的头号外国投资者,哈萨克斯坦欢迎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越来越多敢于直言的人对北京在欧亚大陆的野心怀有警惕。他们担心中国公民在买走全部农田并谋求控制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宝贵自然资源。

        哈中跨国婚姻和随之而来的忠诚问题与土地所有权问题引起民族主义者的热议,有关中国慢慢将哈萨克斯坦变成殖民地的传言在网上并通过小报散播。

        梅表示,她在哈萨克斯坦并未遇到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但上街时“经常感到一些异样的眼光”追随着她。叶尔博拉特指出,反华焦虑情绪在哈萨克人当中根深带固,尽管这种心理毫无依据。他认为其根源在于“自古以来对与一个大国接壤的恐惧,它已经深入DNA”。

        一些哈萨克斯坦官员私下承认,恐华成为公众宣泄失望情绪的一个出口。但在公开场合,政府竭力淡化不和谐气氛。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凯拉特·阿卜杜拉赫曼诺夫说:“哈萨克斯坦的人民都受过良好教育,都明白中国对于全球经济繁荣的重要性。”

        阿斯卡尔·阿赫希尔塔耶夫和张秋迪(音)是一对二十岁出头的哈中联姻夫妻,在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念书期间结识。他们很清楚经济活力将对他们俩的婚姻具有根本性作用。张秋迪是深圳人,她说:“我爸妈曾经担心这里的发展机会太少,但实际上机会越来越多了。”

        像阿斯卡尔和张秋迪这样的夫妻正帮助刺激两国经济发展并使哈中两国关系愈发紧密,这两个国家在未来几十年里肯定会越来越相互依赖,因为中国向哈萨克斯坦的经济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