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在吉投资企业遭居民冲击引广泛关注
  • 2018-4-13 22:03:24    字数:148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范凌志 柳玉鹏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今日《环球时报》 作者:范凌志 柳玉鹏

        -------------------

        “中吉合资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遭到当地居民冲击。”据中亚费尔干纳通讯社12日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新闻处11日表示,该国南部贾拉拉巴德州托古兹-托罗乌兹区一村镇约1000名居民对中吉联合公司所属的一个金矿加工厂进行抢劫,导致一些建筑和设备被烧毁。《环球时报》记者12日联系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使馆发言人确认事发企业为中国公民与吉公民合资企业,目前事件已经平息,当地一名不作为的区长已经被撤职,警方也对纵火和破坏行为立案调查。

      发言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项目虽然有中国人投资,但在建设过程中没有中国工人参与,只有一名中国公民在当地负责与政府和居民协调联络的工作。这个企业立项时在环保方面有一些手续还没走完,所以在今年2月,项目就已停建并进行正常的审批手续。事发时,吉政府成立的约30人左右的跨部门委员会正在对当地居民做解释工作,现场大概有1000名居民。但谈话还没开始,就有一些人闹事,并向这些官员和警察投掷石块,个别人进入停建的厂区并实施纵火和破坏。事件中,在场的唯一中国公民未受到伤害,但厂房内的办公室及挖掘机、搅拌机等工程机械设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发言人表示,事发后,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立即与当地内政部门进行交涉,要求他们彻查事件、保护中国公民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与人身财产安全。“目前来看,当地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伊萨科夫亲自出面对此事进行调查和处置,他们不希望自己国家的形象和投资环境受损。”

      中亚费尔干纳通讯社12日也报道称,吉国总理伊萨科夫已对这一事件做出反应,要求对骚乱事件进行详细调查,并检查建设工厂是否拥有许可。伊萨科夫在社会民主党会议上称:“必须找到煽动者,绝不容许这种破坏财产的行动。我已命令内务部找到他们,有过错者必须被追究责任,包括地区领导人。我将解除他的职务。应当在法律范围内查清事件。”

      《环球时报》从中国驻吉大使馆处获悉,几名中国个体投资商与吉当地的合作伙伴在2017年注册成立公司,主营金矿开采和冶炼业务。该公司计划在吉国南部的贾拉拉巴德州投资建Makamal黄金冶炼厂。当地政府很支持这个项目,但当地一些居民由于担心环保问题,对该项目上马有反对声音。

      根据中亚费尔干纳通讯社的报道,Makamal工厂于去年开始建设,计划在今年夏天之前完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已投入1000万美元资金。对于当地居民担心的环保问题,Makamal公司领导人表示,他们已多次向当地居民解释,工厂不会给生态造成损害。“我们不在当地加工矿石,只是加工精砂,这是非常洁净的工艺,而加工矿石工作将在其他地方进行,被送到境外。” 为了保留更大利润,从2010年起,吉国政府和议会要求金矿加工项目留在境内。此前,在吉国的“库姆托尔”和“杰鲁伊”金矿曾发生多起类似的集会活动。抗议者要求关闭或将这些金矿国有化,并干扰企业活动,发动骚乱、阻塞道路和组织武装袭击。

      “这次事件不仅仅针对中国企业,当地居民也经常对一些其他企业即将上马的项目进行阻挠。”中国驻吉使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至于为何“还没谈就开始袭击厂区”,是否有一些势力在背后煽动?使馆方面表示,目前不能做这样的判断。使馆方面透露,目前使馆正与中国企业代表核实具体的投资及财产损失情况。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