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汉语走进俄罗斯课堂 学汉语不再是“天书”
  • 2018-5-14 15:14:40    字数:130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齐鲁晚报 记者高寒摄
  • 资料图:圣彼得堡的孔子课堂正在上课

      2020年,汉语将成为俄罗斯的“高考”课程;会汉语找工作工资会翻番。在中国强起来的背景下,俄罗斯出现了汉语热。三年来,圣彼得堡教授汉语的机构从几家暴涨到一百多家,而圣彼得堡独立孔子课堂做得最好。

      【汉语进课堂成了学分课】

      六年前,张蕈丽来到孔子课堂,从一个对外汉语的研究生,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再成为本校注册学员超1300名的孔子课堂的副校长。六年来,孔子课堂也成为圣彼得堡教育局官方指定的教育机构,已经打入三所中学课堂,汉语成了学生的学分课。

      张蕈丽是潍坊青州人,一头齐耳短发。本科学俄语,六年前从山大对外汉语研究生毕业后,作为国家汉办的公派教师,来到圣彼得堡孔子课堂。“在语言教学方面,我们也会经历很多阶段。”这是张蕈丽这几年教学的最大感受。

      从青岛来到圣彼得堡独立孔子课堂,已工作一年多的纪凯丽说,适应的过程尴尬丛生。当地的学生喜欢给老师“挑刺”。“比如,我用错了一个俄语语法,学生就在下面窃窃私语。所以,我告诉他们,老师要是错了你们就纠正,不要在下面搞小动作。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孩子变得非常踊跃。”纪凯丽说,直接指认错误,老师和学生在改正中进步。

      【中国老师积极推介祖国】

      张蕈丽、纪凯丽等20多位孔子课堂中文教师,除了教授语言之外,还担负着消除认识误区的职责。“这要求老师对中国有全面的了解,而且是作为第三方,跳出自己的思维方式,以一个外国人的眼光看中国。”张蕈丽介绍。

      不过,只要到过中国的学生,就会对中国文化多一分理解。比如,有一个高级班的学生学了多年汉语,而且还到中国旅游过。在谈到饮食文化时,这个学生说,“我特别喜欢吃中国菜,但俄罗斯有很多人觉得奇怪,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吃过。”
      学生也喜欢看中国的影视作品,有趣的是不少成年人也喜欢看《熊出没》。纪凯丽还给学生推荐了《大圣归来》和《大护法》等电影,他们很喜欢。老师会着意推荐一些展示中国现状的动漫,介绍新四大发明等。

      【汉语难学印象正在改变】

      教授汉语的机构,三年前在圣彼得堡只有两三家,现在有上百家,仅在孔子课堂周围就有三四十家。

      汉语被列入俄罗斯奥林匹克竞赛、2020年进入俄罗斯高考,找工作会汉语工资立刻翻番。张蕈丽介绍,俄罗斯正在经历汉语热。“汉语热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大趋势,不仅是在俄罗斯。”孔子课堂的韩丹星院长介绍,这背后是中国强起来的大背景。

      韩丹星今年68岁,其外祖父是中国人,早年参加苏联红军并参与了十月革命,之后在圣彼得堡娶了俄罗斯妻子,也就是韩丹星的外祖母。韩丹星生在中国长在中国,30多岁时来到圣彼得堡,也是圣彼得堡第一个取得绿卡的华人。

      俄罗斯人骨子里认为汉语难学。2012年以前,俄罗斯只有一所中学开设汉语课程。韩丹星从大学退休后致力于推广汉语,拿着项目书跑了二三十所中学,终于得到在当地三十二中学的试验机会,她创编了汉语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而且初次尝试效果非常好,逐步改变了他们认为汉语是“天书”的印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