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撒尿事件真相——俄媒造谣丑化中国人形象 实为假新闻
  • 2018-7-9 10:17:36    字数:178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 津云 作者: 顾明君
  • 2018俄罗斯世界杯如火如荼,据机构统计,约有10万名中国游客会在世界杯期间赴俄观赛观光,这些年中国境外游人数猛增,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游客境外不文明行为发生的数量也节节攀升,屡屡遭到媒体曝光。每当出现此类新闻,国内网上总是一片骂声,大家都痛恨这种“丢人丢到国外去”的同胞,所以当近日一则“中国游客让孩子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娜宫小便”的消息出现时,网友先是震惊,转而愤怒。

    要知道,叶卡捷琳娜宫已经有近300年的历史了,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怎么能做出让孩子在这样的地方小便这种事?

    话说中国游客在境外的不文明行为形式多种多样,随地大小便的问题简直可以成为一个单独的门类了。2016年,两名中国游客在悉尼皇家植物园随地便溺,面对警察上前制止还做出攻击性动作,最终一人被指控一人被处罚。2018年,两名男子在吉隆坡白沙罗车站随地小便,事后证实两男子为中国游客。当然了,在国内的时候,中国游客就更是放飞自我了,2013年,一溜儿中国游客在颐和园随地小便,外国游客在一边看着,摇头叹气的同时举起了照相机。

    所以这一次,这样的新闻,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出现,国内舆论会有多愤怒,可以想见。

    但是,仔细阅读会发现,这条新闻有可疑之处。

    文中写道,据俄罗斯圣彼得堡电视台8月2日报道,现在刚7月初,怎么会有8月2日的报道?

    搜索后发现,原来这是一则旧闻,出现的时间是2016年,但2016年8月2日是周二,而周二叶卡捷琳娜宫是闭馆日。既然闭馆了,游客怎么能进入?

    事实上,该新闻2016年已被证实为假新闻,有精通俄语的自媒体大V表示,他们没有找到关于此事的俄文报道,新浪微博辟谣官博 @微博辟谣 转发了该大V发布的辟谣消息。

    但这是否意味着这件事完全为捏造的虚假消息?

    倒也不是。

    中国游客的孩子确实在叶卡捷琳娜宫里小便了,但当时的情况有些特殊。

    2016年8月2日,圣彼得堡电视台播出了一期关于“打击在俄中国黑导游”的节目,圣彼得堡导游协会成员、汉语翻译帕里娜•雷萨考娃在节目中简述了这件中国游客的小孩在叶卡捷琳娜宫内小便的事,但雷萨考娃借此事想说明的是,黑导游不够专业,没有为游客安排好上厕所的时间,才导致了这样的事情发生。

    事件传回国内后,经媒体报道出现了一些信息歪曲,于是有媒体向雷萨考娃本人求证此事的真实性,雷萨考娃对事件又做了详细的描述,一位知乎网友将雷萨考娃的回答做了翻译。通过雷萨考娃的讲述可知,事件大致经过为,2016年7月,中国非法导游着急赶行程,没有在参观叶宫前安排游客去厕所,导致一个小男孩憋不住尿了裤子,尿液随着他的走动滴了两个展厅,俄罗斯持证导游和男孩的妈妈跟在后面拿纸巾擦地板,而非法导游只顾往前走,压根没注意到这件事,直到保安来了把他们带走了。

    叶卡捷琳娜宫官方也对此事做了回应,证实了确有此事。

    事件到这里已经完全清楚了,这是一则以一定事实为基础夸大渲染编造出的谣言,因为中间存在语言障碍,所以2016年时就骗过了不少国内主流媒体。

    是谁如此花费心思地编造谣言?经网友追查,这则谣言的最初发布者为“自由亚洲电台”,对于国内民众来说,这是一家陌生的媒体,但是了解它的人都知道,这家私营媒体是个名副其实的“谣王”。人民网曾刊发《环球时报》的文章,揭露它的真面目。

    当年的这则谣言巧妙地利用了国内民众对海外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强烈厌恶感,再捏造出俄国民众对此事的恶评,丑化中国游客的形象。

    今年恰逢俄罗斯世界杯,中国游客、俄罗斯、旅游这几个主要元素又称为了高光点,于是又有自媒体翻出旧账,以无底线的方式再收割一轮点击量。

    “中国游客”有过很多不光彩的行为,所以今日才会变成一个很容易就能激起网友强烈情绪的特殊名词,要改变这一局面,需要每个中国游客的努力,多加注意个人言行,遵守景区规范和基本社会公德,早日将“中国游客”身上那层特殊的色彩洗掉,至于那些居心不良者,也就无法再随便拿“中国游客”做文章。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