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留学归来 “俄”心不改——记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创始人胡秀娟
  • 2018-8-9 11:00:20    字数:317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许雪
  • 胡秀娟,2005-2011年留学乌克兰,2011年回国,于2016年创立喀秋莎沙龙俱乐部,旨在为留苏学长们提供一个温暖的交流平台。

     

    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创始人胡秀娟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胡秀娟高考考上了国内一所本科大学,大学生活的散漫和高中的充实与紧张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在无法寻找内心安定却总希望通过外在的力量找回那种充实状态的情况下,带着一片对青春的迷茫和对未知的翘望,匆匆地选择了出国留学。

    出国开眼界——并非“刘姥姥进大观园”那种

    一直迷信出国可以开阔眼界,但这里说的眼界并非是“刘姥姥进大观园”那种开眼界。诚然,出国,最初能让人体验到了新鲜和好玩儿,见识了各色各样的人,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种族,对“人类”更加熟悉了,但更重要的一点是消除了以前对于“歪果仁”持有的某种“羡慕嫉妒恨”,现在更能够正确地对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歪果仁”了,也终于知道,即使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也可以遇到相同的人性。

    2018年3月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上粉丝与创始人胡秀娟合影留念

    多元化的人生价值取向

    “体会最深的还是不同文化和思维方式的碰撞。见识了不同的文化、语言及生活后,我变得更近坚定而开放,内心也越发地成熟。遇到和我认知相左的事情,也能比较冷静的分析和处理。不是简单被意识形态和情绪所左右,而是能够从不同角度去分析和理解别人。”胡秀娟学长如是说道。

    “其次是固有认知与思维的碰撞:由于不同国家思想文化的差异性,经常按照中国思维去办事情,碰壁之后才恍然大悟。”

     

    2018年3月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京剧》活动现场照片

     

    从生活独立到思想独立

    “因为远离家人,没有父母的指点,也没有人愿意指出你的错误,这样走了很多弯路”,胡秀娟说:“一开始面对别人的不理解,经常情绪失控,面对身体的病痛往往是痛哭之后仍需面对,时间久了,于是就不得不去适应国外孑然一身的生活,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独立面对病痛和情绪,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学会了忍受寂寞和孤独,学会了在孤独中保持自我。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成长是在付出代价和承担责任后逐渐生长出来的。”

    “在几年的留学时间里,独立思考能力、忍受孤独和寂寞、坚持自我的能力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品质,只有不轻言放弃、不轻易更改目标才能抵达要去的地方。”

    “而独立的另外一个层面,就是懂得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出国前,我也是个几乎来者不拒的“大好人”,吃亏也不愿跟人起争执。但渐渐的在磨砺中,尤其是在国外,中国人一向喜欢委婉的表达,经常搞得“歪果仁”一头雾水,习惯了把话绕10个弯儿的表达方式却令自己常常深受其害,于是懂得了应该有自己的边界,遇到不公的事会为该争取的权益争取到底,有明确的立场和想法并敢于表达。”

     

    2018年于俄罗斯乌拉尔艺术展览馆举办的喀秋莎年度拓展活动欢乐剪影

     

    2018年8月4日喀秋莎沙龙俱乐部线下活动精彩合影

    因为俄语情节,希望让更多“俄语人”走到一起

    “‘俄语人’这个称呼不能狭义地定义为‘学俄语或者懂俄语的人’,而是所有具有俄语情结的人。”这就扩展到一个很大的群体,大家都对俄语国家有着很深的感情,共同的情怀让大家沟通和交流都很顺畅。

    从乌克兰留学回国后,胡秀娟就开始从事与俄罗斯相关的工作。2016年初,她创办了喀秋莎沙龙俱乐部,给有浓厚俄语情结的人们提供一个交流空间。谈起自己创办喀秋莎沙龙俱乐部的初衷,胡秀娟说:“在俄语国家留学和工作的经历,让我真实地体会到了独立成长的辛酸苦辣。回国之后,我对国内的许多事情都不熟悉,内心苦闷过,也迷茫过。所以,我比谁都清楚,“俄语人”这个相识、相知、相聚平台的重要意义。”

    创业初衷都是美好的,但过程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胡秀娟回忆到,喀秋莎沙龙俱乐部第一次组织的大型活动,其实是她一个人独立完成的活动,那是一场俄语诗歌朗诵大赛,当时想利用工作之余组织大型活动,在没有经验、缺少资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艰难地完成了比赛的组织工作。真正去落实的时候才发现,最大的困难在于说俄语的人数是有限的,愿意出来比赛的人很少,号召力也不强,在比赛还有四天要开始的时候,评委10个人,参赛人员只有4个人。胡秀娟一个个微信群里加人,大约加了1500人,最终,她的努力感动了一部分人,终于有了观众,最后才得以成功举办。

    对于“俄语人”这个圈子,胡秀娟坦言:“我现在认识不少‘俄语人’。他们大部分仍在坚持从事与俄语相关的工作。俄语国家海归的圈子不大,但我们很团结。大家因为共同的情结走到一起,抱团取暖来获取更多的力量和支持。我认为这意义重大。”

     

    2017年12月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成功上演俄罗斯史诗剧《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现场剧照

     

    打造一个以中俄两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垂直性平台

    2017年8月,胡秀娟偶然机会去看了人生中第一场话剧,看完之后心中突发奇想自己也想做一场话剧,可是转念一想,没有资金、也没有经验,没有演员,也没有导演,就连排练场地和剧本也没有,所有必要的条件全然不具备。但勇于尝试的她,在9月份的时候,自己作为独立制作人、出品人、执行导演及演员四重角色,开始自行组织17个非专业人员进行排练。几次排练之后,人都走光了……是的,大家都看不到希望,平时都要上班,时间上很难聚齐,更重要的是,谁都不知道该如何演话剧,连请专业导演的钱都没有……

    对于当时的胡秀娟来说,这无疑就是一种打击,但她并没有放弃,开始寻找第二轮人员,最终通过8次的排练,每周一次的排练频率,终于在2017年12月2-3日,胡秀娟作为出品人、制作人联袂中国著名翻译家、剧作家童道明老师及中国戏曲学院教师、青年导演马笑老师制作了俄罗斯史诗剧《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并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成功上演,同时,话剧一经上线,在半天之内卖光了所有的预留票,并且得到了人民日报、俄罗斯第一频道、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央视网等多家媒体的专访与报道。

     

    2018年8月4日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创意巨型画现场活动剪影

     

    经历种种困难,仍然在路上,用行动见证“不忘初心”

    如今,喀秋莎沙龙俱乐部每月定期举办线下沙龙,线上设读书会,此外,为让更多人关注到“俄语人”,更加凝聚“俄语人”,胡秀娟与BTV《北京时间》及腾讯《天天快报》新媒体平台策划打造一档俄语人的访谈及直播节目。

     

    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应腾讯邀请赴俄罗斯全程报道2018世界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分享活动

    今年受腾讯邀请,喀秋莎沙龙俱乐部作为腾讯世界杯报道团中的唯一对俄直播平台,对2018俄罗斯世界杯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报道,足迹遍布莫斯科、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萨兰斯克、加里宁格勒及萨马拉等城市。

    胡秀娟说,“今年也是中俄地方交流年,希望能够在明年引进一部俄罗斯话剧到中国地方城市巡演。”

    谈及未来,胡秀娟信心满满:“希望将喀秋莎沙龙俱乐部打造成为一个以中俄两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垂直性平台,通过更多的优质活动,团结更多的留苏学长,为大家提供一个归心的温暖的平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