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后裔张晋夫获颁“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证书
  • 2018-10-19 17:58:54    字数:278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陈龙狮 中华魂网
  •     中俄资讯网推荐发布:记者在新疆出差期间,非常巧合地与在北京相约多次,但总是阴差阳错未能见面的词曲家张晋夫先生。

        原来,张晋夫先生就是新疆昌吉人。我俩在张晋夫昌吉的家中会面时才得知,张晋夫先生是中俄后裔(归侨侨眷),俄国名字叫:张晋夫·阿那多利,他是中国当代词曲作家,中俄红色历史文化传承人。由于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挖掘中俄民间友谊史料和大力弘扬新疆的传统音乐,由此被新疆和昌吉侨联联合推荐,荣获了由全国侨联和国务院侨办联合签发的“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的证书。

        在交谈中,最让记者感动的是下面这段对话,记者问:您为什么在相对落后的边疆,一步步成为中国著名的、高产词曲家?张晋夫老师不假思索的回答:因为来之不易,就特别珍惜。小的时候我家在石河子,非常落后,但是幸运的是兵团来了许多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都是有文化的人。我有幸成为他们的学生。当年我跟他们学习小提琴、学文学,我央求父母买一台小提琴,整整期盼了五年才如获至宝。这么漫长的期盼,导致我一定要玩命努力,绝不会放弃现在拥有的老师、小提琴,就这样一步步成为所谓的家。所以我身在北京,心一直在新疆、在昌吉、在石河子。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还要感谢昌吉电视台的潘峰台长,是他不遗余力的帮助我将许多“死”词曲作品,变成了家喻户晓“活”的音乐作品。总之,今天的获奖与新疆人民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们!

        此证书由新疆昌吉州侨联主席钟峰先生代领,并在昌吉正式转交给张晋夫先生。上图居中为张晋夫先生(记者陈龙狮新疆报道)。

        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灯光璀璨,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象征着五大洲侨胞心向祖国的中国侨联会徽格外醒目,10面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悬挂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巨型横幅。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0名归侨侨眷代表和来自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欢聚一堂。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北京市负责同志,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海外侨胞特邀嘉宾等共约3000人参加了开幕会。

        ---------------

        张晋夫归侨侨眷主要先进事迹简介

        张晋夫·阿那多利,中俄后裔(归侨侨眷),中国当代词曲作家,中俄红色历史文化传承人。祖籍河北唐山,外祖父曾是旅俄华工"十月革命中国团"的战士,外婆是俄罗斯人。

        张晋夫先后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近年来创作发表词曲作品近800多首。在中国侨联及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大力帮助支持下,策划,摄制完成了中俄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永久的回忆》的第一辑.此片的拍摄成功对抢救挖掘中俄红色历史文化及旅俄华工华侨的历史产生了重要的作用。中俄大型纪实电影《白桦林的等待》。2015年适值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张晋夫在中国侨联林军主席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中国俄罗斯母亲团首次赴俄寻根之旅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央电视台CCTV-4国际频道对张晋夫进行了专门的报道。为了更好的抢救挖掘和保护中俄历史文化,中俄后裔音乐家张晋夫-阿那多利坚持15年,克服重重困难,不仅搜集撰写了大量反映中俄民间故事的珍贵文献资料,还发起组织了中俄后裔母亲团寻亲交流活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发挥自己在音乐方面的天赋和特长创作了中国首部华侨红色历史文化音乐歌舞剧《永久的回忆》通过对一百年前旅俄华工华侨故事的展现,揭示出中国早期革命家传播马列主义的来由。特别是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背景下,漂泊至远东的数十万旅俄华工华侨在战火连天的异国他乡,他们以中国人特有的大义担当、视死如归的顽强精神在俄罗斯大地上谱写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勤奋和勇敢不仅赢得了苏联红军和人民的信任和尊敬,也赢得了俄罗斯姑娘的芳心。这也正是中俄两国近代史上形成大规模跨国婚姻的历史成因。为了将这一题材搬上舞台我们采用中俄两国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音乐歌舞加影像声光电技术通过上,下篇新旧时代中俄民间友好情谊的精彩展示再一次向世界宣告,我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就是为了告诫后人要珍惜和平,巩固友谊,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侵略战争。歌舞剧《永久的回忆》通过俄罗斯老妈妈对后人讲述二战期间随丈夫到中国的故事。以小人物在大背景下命运的跌宕起伏,悲欢离合从侧面揭露了罪恶的战争给世界妇女儿童造成的巨大伤害。优美感人的音乐饱含了俄罗斯母亲对自己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和热爱。在追忆英雄和历史的同时音乐强烈控诉了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是这场历史灾难的真正元凶。

        在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指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更是我们广大海内外华人华侨及其侨眷侨属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目前我们的剧本和音乐基本都已经初步成型。服装舞美设计也逐步开始到位。我们有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中国侨联领导下,以精品之作将这一具有革命历史意义和伟大现实意义的剧目奉献给国内外的广大观众。

        2017年10月第二次组织中俄后裔母亲团在俄罗斯议会大厅举行个人作品音乐会,率领母亲团一行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进行文化交流,特表是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的《中国俄罗斯后裔音乐家音乐会》取得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受到俄罗斯官方和李辉大使的高度称赞。新华社做了专题报道。后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访问演出。他曾是2007年新疆十大杰出青年;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