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翔实数据 深入分析:中俄关系最新民意调查报告全文发布
  • 2018-12-18 9:14:18    字数:137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国广记者 燕玺
  •     中俄资讯网注:2018中俄关系民意调查是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委员会媒体理事会发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中俄头条客户端、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和俄罗斯iPanel公司于2018年11月底正式推出。报告对中俄两国民众的彼此认知、双边关系、经贸合作、文化认知、渠道接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真实深入的调研。

        中俄资讯推荐发布,以飨读者。有需求的用户建议在中俄头条客户端下载。

        ------------

        调查结果显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持续高水平发展具有扎实稳固的民间基础,两国民众对中俄关系的现状表达了绝对的支持,并对未来双边关系的走向表示了积极乐观,中俄经贸合作已经逐渐融入两国人民的普通生活,两国民间交往呈现出积极趋势,交流渠道也逐渐丰富。

      根据调查结果,中俄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形象的评价整体较高且相互认可。在中国受访者眼中,俄罗斯是一个“有领导力”“具有魅力”“不断发展”的国家;而在俄罗斯受访者眼中,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有领导力”和“有创造力”的国家。两国民众对彼此都给予了较高评价。在中国受访者眼中,“身体强健、英勇、自信、守诚信、见义勇为”是俄罗斯人民的主要特征;在俄罗斯受访者眼中,“勤劳、自信、爱好和平、易满足、幸福、身体强健”是中国人民的主要特征。

      在本次调查中,两国民众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现状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中俄双边关系“很好”或“良好”的两国受访者比例高达87%。72%的两国受访者看好“中俄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前景,认为“中俄命运共同体”符合各方利益。

      调查结果显示,中俄两国民众普遍看好对方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84.9%的俄罗斯受访者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而对俄罗斯经济前景感到“乐观”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也达到了81%。“中国制造”已经逐步融入到俄罗斯民众的普通生活当中。79.1%的俄罗斯受访者经常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

      在对彼此文化的整体评价上,中俄两国受访者均给出了积极答案。90.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俄罗斯文化富有吸引力,而82.2%的俄罗斯受访者也认为中国文化富有吸引力。此外,在趣味性、多元性、活力性和珍贵性上,中俄两国受访者都给予了对方文化很高的评价。

      在本次调查中,中俄两国受访者还对对方国家的新闻资讯表现出了较高的渴求。对俄罗斯相关新闻表示关注的中国受访者比例高达93.9%,对中国新闻感兴趣的俄罗斯受访者比例为77.0%。

      虽然中俄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的整体评价都较高,但调查结果显示,两国民间交流还存在明显的不对称现象,两国民众相互接纳呈现出差序格局,中俄两国民众对国际关系深度调整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的担忧有所增加。调查结果呈现出的问题值得两国有关方面给予关注和考量。

      本次调查样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符拉迪沃斯托克和新西伯利亚共9个城市采集,共回收有效样本3772份,其中中国回收样本1936份,俄罗斯回收1836份,是近年来首次在中俄两国同步推出的大规模、多层次的双向民意调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