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博览会哈尔滨市政府代表团合作综述
  • 2016-7-18 18:31:44    字数:277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哈尔滨市政府
  •   本文来源:哈尔滨市政府

      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到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机场,飞行时间6个半小时;从1990年哈尔滨第一次举办哈洽会,到2016年由哈洽会升级而来的中俄博览会首次移师叶卡捷琳堡,时光穿梭27载。

      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是联通欧亚、对接欧美的重要贸易枢纽;叶卡捷琳堡,位于乌拉尔山脉东麓、伊赛特河畔,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两个相距遥远的城市,从未如此亲近地站在一起。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像一条跨越时空的丝带,将两个城市紧紧系在一起。

      借助平台

      寻觅供给侧新商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以女皇叶卡捷琳娜一世名字命名的叶卡捷琳堡,是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区中心城市、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府,也是乌拉尔和俄罗斯联邦重要工业、交通、贸易、科学、文化中心。作为俄罗斯第三大城市,叶卡捷琳堡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推动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必经之路。

      借助平台,寻觅商机。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哈尔滨市政府代表团不仅组织本埠企业参展,还组织了来自香港、浙江、广东等地的“朋友圈”组成哈尔滨第二展团参加展会,共同开拓俄罗斯市场,寻觅合作机遇。近500人的规模在参展团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哈尔滨市政府代表团也成为俄罗斯媒体眼中的明星展团,展会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接受了俄罗斯《星火》杂志,塔斯社、乌拉尔地区电视台等多家俄罗斯媒体的专访。“哈尔滨”成为第三届中俄博览会最热的关键词。

      俄罗斯西玛兰德公司,是俄罗斯批发业最大的电商集团,相当于中国的阿里巴巴。在参观考察该公司时,随哈尔滨第二展团参展的黑龙江省宁波商会会长杨昌仁迅速发现了新商机,他立即与西玛兰德公司负责人达成合作意向,回国后将组织宁波日用品及小商品企业与西玛兰德公司深入对接,为俄罗斯提供充足的货源,而宁波产品也可借助西玛兰德进入俄罗斯腹地,实现双赢。

      展会上,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理事长陈青东脚步不停地在国际工业创新展及中方展馆间往返。“不虚此行”是他的最大感触,他表示,中俄双方在文化、金融、食品等方面有潜在的合作机遇。

      跨境通道

      夯实合作基础

      心与心坦诚交流,城与城务实合作。

      道里区与俄罗斯联邦第一乌拉尔斯克市签订友城缔结协议、哈尔滨国际电子通信产业园与俄罗斯尤塔公司签订了高科技智能手机产品合作协议、南岗区与俄罗斯商品贸易中心签订了俄罗斯商品东北三省贸易中心总部项目……12日,在第三届中俄博览会黑龙江周·哈尔滨日开幕式暨中俄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哈尔滨市与俄方共签署各领域合作协议28项,涉及媒体、科技、金融、商贸、物流、食品、旅游、教育等领域。

      当俄罗斯政府与企业界代表与哈尔滨相关部门交换合同文本、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时,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那期待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的迫切愿望。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哈尔滨与俄罗斯的合作有着深远的历史背景及坚实基础。

      2013年,哈尔滨成功开通至叶卡捷琳堡航空货物包机业务,开创了中国国内电商小包货运包机的先例。截至目前,已经飞行206班次,总载货量4300吨,货值达4.3亿美元。通过该航线运输的包裹已占中国对俄包裹出口的30%。

      2015年6月13日,一条新的连接欧亚大陆之间的铁路通道正式开通。哈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哈尔滨首发,穿越欧亚大陆,直达德国汉堡。目前是东北及华北地区经俄罗斯至欧洲的唯一“周周班”国际货运班列。相隔万里,哈欧班列实现“门对门”多班次往返对开,打通了中、俄、欧货运大通道。

      2016年2月27日,首班哈俄班列发车,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只需10天。未来,将陆续开通哈尔滨至莫斯科及俄罗斯其他主要城市的“点对点”往返班列,加快实现哈尔滨与俄罗斯主要城市之间的中俄国际货运班列每周双向对发。

      从“东方莫斯科”到西方莫斯科,从欧洲腹地到白山黑水,一次次航班、一班班列车,正在成为“一带一路”通道的新动脉。西通欧洲东出海,龙江丝路带的跨境通道全线贯通,让中俄更多企业在合作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路向北

      拓展合作新维度

      哈尔滨与古老的丝绸之路相距甚远,与汉唐盛世的长安古道并无亲缘。但是,借助中俄博览会平台,承载“一带一路”与龙江丝路带的梦想,从经贸合作到金融、农业、文化领域的全方位对接,哈尔滨正在开启对俄合作的新篇章。

      金融领域的合作,为产业合作夯实了基础。本届展会上,哈尔滨银行作为主席单位,组织郑州银行、包头银行等中俄金融联盟16家中方城市商行,与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签署银团贷款协议,主要用于中俄两国间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促进中俄两国经贸及金融领域合作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在稻香和麦浪之间,农业合作的大幕已经开启。博览会期间,作为哈尔滨市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重要经贸合作项目——哈尔滨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在斯州别拉雅尔斯区劳根达瓦村开工奠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哈尔滨在俄罗斯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推动当地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和市场化。

      友城合作,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着25年友城交往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与哈尔滨拓展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设立推进合作专门机构、建立联络直通车机制、加强产业合作、开展人文交流……深入合作事项一一纳入两地高层规划,双方还签署了两地2016-2018年度合作计划及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备忘录。

      航空货运已成为区域经济外向度的代名词。在与乌拉尔航空公司开展货运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哈尔滨与乌拉尔航空的战略合作更加务实:完善对俄电商航空物流大通道建设、在哈设立分支机构等都已提上日程。

      方兴未艾,互动频繁,两地的人文合作也正在不断拓展深度广度。本届博览会期间,哈尔滨交响乐团与斯州国立模范交响乐团青年乐团在斯州音乐厅联合奏响友谊的旋律,纪念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与哈尔滨市建立友好往来关系25周年。哈尔滨市还向斯州发出邀请:参加8月份的哈夏音乐会和纪念哈尔滨与斯州友好25周年活动等一系列旅游、文化、体育活动。

      数字是最好的诠释。今年1-6月,中俄贸易额达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在中俄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当下,中俄博览会已成为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和全面交流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强有力的平台承载下,哈尔滨的对外交流合作会走得更远。

      一个令人无限期许的未来,就在眼前:2017年,第四届中俄博览会,相约中国永久性会址——哈尔滨。(采编:郭迎)

      本文来源:哈尔滨市政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